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留宁过大年,秦淮更“情怀”
景区不封闭,防控不松懈;观灯不爽约,亮点不缺失;年味不打折,留宁不遗憾
2021-03-02 14:37:00  来源:南京日报  

“以为留在南京过年,没有回老家热闹,没想到这里更有年味。”

“流光溢彩,安全有序,今年的夫子庙,比往年更精彩。”

“进入景区,必须扫码‘预约’,只有放心,玩得才能开心。”

……

景区不封闭,防控不松懈;观灯不爽约,亮点不缺失;年味不打折,留宁不遗憾。为守护“留宁过大年”的人,今年春节的秦淮,随处可见人流与灯彩汇成的金陵繁华胜景,无论是“老南京”还是留宁的“新南京”,都感受到了秦淮的精彩呈现:景区安全有序,活动精致精彩,秦淮更“情怀”。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既确保景区防控安全,又让数十万游客感叹秦淮的有序、祥和、精彩,感受到南京节日文化魅力?秦淮用辛勤的付出交出了一份令人赞许的满意答卷。

自加压力,安全守护——

景区不封闭,防控不松懈

刚刚过去的这个元宵节,对于“留宁过大年”的刘开春来说,是个全新的感受。

刘开春在南京打工。今年,为响应政府号召,他和工友们都是第一次留在南京过年。元宵节那天晚上,大家约好,一起逛夫子庙、老门东。出发前,他们已经做好“人挤人”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刚出地铁站,就看见志愿者和景区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还手把手帮我们用手机预约。小伙子全程都很耐心,我们还没进夫子庙,就被感动了。”刘开春说,“景区灯很漂亮,我在白鹭洲公园玩了‘白鹭追光’,用手机录了10来分钟,发回老家给我家闺女看,明年我带他们到南京过年!”

安全有序是节日活动成功的基石。夫子庙核心区仅0.21平方公里,如此逼仄的空间,要迎来瞬间数万人次的客流,更要面对疫情防控的挑战,压力可想而知。

政府主导,举全市之力,是历年节日活动成功的保证。市委、市政府及秦淮区举全市全区之力,公安、卫健、交警、消防、供电、地铁、交通客运等市各部门单位从各环节提供了有力保障。

“问题导向”是今年节日活动能够实施的关键。从去年10月开始,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多次会同区应急管理、政法委、公安、信访、消防、市场监管、城管、卫健委、交警等部门单位,通过现场勘查、征求各方意见。“特别针对疫情防控要求,认真梳理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经进一步深入调研论证,编制形成风险评估报告。”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书记李铭介绍。

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景区疫情防控,节日活动,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区委、区政府庄严承诺:今年春节,秦淮“景区不封闭”,但防控要更加严格。

为此,两节期间,夫子庙核心景区、老门东街区、白鹭洲公园等市民游客必去的热门打卡地,实施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具体包括人员健康管理、物品和环境防控、入场管理、游览组织管理、购物场所管理、餐饮住所场所管理、物资储备、应急处置和明确熔断机制等9个方面内容。针对景区及周边餐饮商户多的特点,还特别要求在餐饮住宿场所,要求就餐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50%、用餐人员间距不低于1米、开门开窗保持通风透气等。

“为对进入景区的全天客流和瞬时客流做到精准控制,我们实施了‘预约进入’机制。”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金宝强说。今年元旦,秦淮与美团合作,率先推出预约码、健康码、行程码“三码融合”的“预约进入”机制,并通过分时预约,将全天客流分为3个时间段,不仅能更加精准控制人数,同时也避免游客“一次入园、多次查验”麻烦。夫子庙核心景区实施了“两进三出”措施,景区内部单向通行,增设喇叭、广播等导引设施;组织志愿者做好游客预约进出管理和服务疏导;增派环卫、城管、市场监管、安全监管等工作人员投入一线,确保两节期间游览安全有序。

一诺千金,精彩呈现——

观灯不爽约,亮点不缺失

“过年不到夫子庙,就不算过年”,这已经成为南京人的习惯。景区年年来,年年有精彩。“今年灯彩如约而至,亮点特色彰显。”南京夫子庙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学军介绍。2月4日(腊月二十三),在夫子庙、老门东、白鹭洲公园等处,“秦淮灯彩”如期闪亮:

——夫子庙核心景区,大成殿,“儒学”文化主题灯组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江南贡院,挂在空中的“荷花灯”灯彩组成“星空”,营造出梦幻般场景。

——老门东街区,灯彩又是另一番韵味。以“金牛贺岁”为主题,在老门东的明城墙下,一头昂首挺胸,寓意团结奋进、追逐梦想的五彩神牛,成为了市民观赏、拍照的焦点。

——白鹭洲公园,以璀璨灯彩·六朝风流为主题,以六朝文化和上元灯会为创意核心,利用集交互与演艺一体的沉浸式装置,将传统灯彩与现代科技手段融合,重现了上元灯会的盛况。

……

“用神韵独具来形容秦淮灯彩,一点不为过。”2月26日晚,在老门东的牌坊下,穿着汉服的镇江姑娘小朱说,“灯彩细腻传神、有文化底蕴,和别处不同。我在朋友圈发了不少美图。这个元宵节,我点赞量是第一的。”

精彩,源于创新。今年的节日活动同样创意满满。“云上观灯”就是其中之一。灯彩不仅可以现场看,还能手机上观赏,南京夫子庙文旅集团联合各媒体,通过慢直播、短视频、美图等多种形式,把国家级非遗秦淮灯彩搬到“云端”,市民游客可通过手机云赏灯、云打卡、云灯市、云购物,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秦淮灯彩”之美。据统计,截至2月28日,云上观灯浏览量已突破1200万人次。

形态各异的创意花灯,也让游客眼睛为之一亮。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琵琶街提供了15个摊位专供“秦淮灯彩”非遗传承人展示花灯;寓意“牛气冲天”“扭转乾坤”的牛年生肖灯供不应求,当之无愧成了牛年“新宠”。

据介绍,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在夫子庙没有举办灯市。但是,在熙南里以及仙林金鹰等处,秦淮区为“秦淮灯彩”非遗传承人协调了免费摊位,既保障了花灯艺人的收入,也为南京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我去年扎了一年的花灯,目前全部卖完了,非常受欢迎。”秦淮灯彩省级非遗传承人陆有文说。

两节期间,秦淮区还推出了“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精彩的非遗项目,在人与技艺、器物、生活流转之间相融相通,绽放出时代光华;很多网友通过抖音、快手“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展播专区,在线享受非遗“大餐”,特别让远离家乡的南京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家乡年味。

感动游人,赞誉不断——

年味不打折,留宁不遗憾

“景区不封闭,防控不松懈;观灯不爽约,亮点不缺失”,不仅让“留宁过大年”的新南京人品味到了浓浓的年味,也让他们发自内心地为秦淮的付出点赞。

大年初一,老家安徽泾县的钱鸿,陪父母来到夫子庙和老门东,观灯彩、赏民俗、品小吃,全程兴致勃勃。“一开始以为城市里没有老家的年味浓,现在才知道,这里比在老家过年还热闹。”钱鸿说。

很多人和钱鸿一样,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大赞“不虚此行”。在老门东,“95后”王少娇和三个闺蜜边逛边聊,在赏花灯的同时,她们逛书店、品各种小吃,并拍了很多美照。“老门东能欣赏、能体验、能品味的地方太多了。从上午过来,一直到晚上都在‘逛吃逛吃’。我们都爱上了老门东。”王少娇说。

“往年,正月初二或初三开始,来街区游玩的人才开始多起来。今年,从大年初一上午十点多开始,街区的游客就多起来了,大部分是留宁过年的人。”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宁说。据统计,今年春节7天假期,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老门东127家商户全部正常营业,游客量超过52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地处夫子庙和老门东之间的小西湖,今年春节,也成了游客青睐的新目的地,无论是灯彩博物馆,还是虫文馆、24小时书店等这些百姓身边的文博场馆,每天游客预约量都爆棚。

秦淮美,美在灯彩、美在风景、更美在为之辛劳的每一个人。为了给游客提供干净舒适的景区环境,62岁的景区保洁员苏华,这个春节没有回老家。除夕夜,她主动加班到凌晨。苏华说,本来打算春节回去看孙子的,但春节事情多、人手少,还是留下了,“多干一点,景区就干净一分,大家看着高兴,我也很开心。”和苏华一样,夫子庙景区的100余名保洁员,在春节假期全部主动放弃休假,全员上岗,景区平均每天清运垃圾30多吨。

两节期间,秦淮区组织500名机关、国企干部职工和300多名大学生穿上红马甲担任志愿者,从上午9点坚守至晚上10点,在现场做好“预约进入”引导和宣传解释、咨询服务等工作。“成为志愿者,既是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00后大学生王盛源说。

“景区不封闭,防控不松懈;观灯不爽约,亮点不缺失;年味不打折,留宁不遗憾”。这份秦淮的坚守,让所有“留宁过大年”的群众不仅体验到不一样的秦淮年味,更感受了秦淮的责任,秦淮因努力而更精彩,因付出而更有“情怀”。

本版撰稿 秦萱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