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秣陵路”里,志愿服务好风光
2021-04-20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一个社区,就是一座红十字微型博物馆,吸引德国、英国、瑞士等诸多国内外机构、组织的参观交流。这里是全国首家社区红十字微型博物馆所在地——秦淮区朝天宫街道秣陵路社区,不久前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卫生死角变成阅读角和健身场,老旧墙体被改造成漂亮的文化墙,小区干净整洁,居民互帮互助、和谐礼让……之前在此居住的黄党青重回故地曾发出这样的感慨:“想不到我才搬出去这些年,小区的变化这么大!我现在真想搬回这里来。”

小区还是那个小区,人还是那些人,黄党青感受到的变化,得益于社区近些年来的志愿文化建设——废旧木板制成精致的宣传栏,电线杆、石礅上尽显志愿服务创意,“善邻”“孝子”等主题墙图文并茂。

在这里的居民楼间,有不少表现家风文化的木雕作品,可细细一看,木雕的原材料很奇怪,有的像饭店的圆桌板,有的斑驳不堪。原来,为了尽可能节省经费,秣陵路社区党委书记黄冬梅带着社工们到拆迁工地里收集废木料,上桐油、刻字……都是自己动手做的。

“相比于室内的展览馆,我们更倾向于将居民生活的小区环境装饰起来。”黄冬梅告诉记者,打造文化展示墙必然涉及费用,但每年社区的民生资金有限,都用于管道疏通、防盗门安装等基础的硬件设施提升上。因此,黄冬梅专门带着社工,跑了南京城几个拆迁工地,收集能利用的旧木料。几平米的旧床板刷上桐油,刻上了近200字的名人家训,挂在小区门口;火锅店专用的“外方内圆”的桌板也被加以改造刻上字;还有一般饭店使用的圆桌,做成了“家和万事兴”的木雕。“如果交给专业公司制作,费用很高,所以我们尽可能节省费用,自己动手收集原材料,自己上油、刻字。”黄冬梅说。

不求回报为社区做义工,上门帮助孤寡老人,在小区开展义务巡逻……在秣陵路社区,奉献已成一种风尚。

“别看社区小,常住人口却达3100户,近1万人。”社区党委副书记申薇介绍说,通过志愿服务提升社区文明建设水平,是该社区较成功的经验。目前,社区组建的5支志愿服务队,各自开展的社区志愿服务都很有特色,如党员志愿队伍,长期坚持在社区以党员先锋岗、巡逻队、宣讲团等形式,让文明之花潜移默化地开在社区、楼栋和家庭中。特别是社区共建单位南京五中每年作为中高考考点时,周边安全稳定环境的维护,党员巡逻队的作用不可小觑。

邵国华就是社区的一名“常驻”义工,刷墙、送水,社区的脏活累活他都干。“有朋友就问我,社区又不给你报酬,你做这些图个啥呢?我说,邻居们和社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温暖和帮助,我一定要做些事情来回报大家。”邵国华说,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社区帮忙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自此生活有了来源。退休之后,他就拿起“小喇叭”,成为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这些乐于奉献的退休老人们,有的志愿成为社区文化宣传员、治安调解员、青少年辅导员等,成为文明社区宣传的好帮手。辖区单位志愿队则发挥单位资源优势,开展行之有效的公益活动,如帮困助学、扶贫救弱、便民服务等。还有充满朝气的青少年志愿队,如石鼓路小学雏鹰小分队和五中学生,常年在社区做各类志愿服务,开展“送温暖”“手拉手”等爱心活动。大学生志愿队中的东南大学志愿者团体更是驻扎社区,与社区孤寡老人结对,在精神上抚慰孤独老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源源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