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征集居民“微心愿” 社区提供“微服务”
2021-04-20 11:13:00  来源:南报网  

为居民群众缝缝补补的缝纫社,近日在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四社区成立。“这仅仅是我们为社区居民提供‘微服务’的一小块内容。”锁金村街道有关负责人。推拿理疗、健康监测、家电维修……通过征集居民“微心愿”,盘活社区闲置资源,拓展志愿服务范围,街道开出了一系列“微服务”清单,解决了不少居民一时无法解决的“小问题”。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锁金北路的锁金四村小区。在锁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见到了这个缝纫社。

“辖区居住的以老年人居多,年轻人又不善手工,往往有个衣物需要缝补都一筹莫展,丢弃的居多。”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张德君便有了这样一个想法——组建一家志愿缝纫社,解决居民的衣物缝补的问题,同时鼓励勤俭节约。

“‘心连心’缝纫社是锁四社区‘心廉’党建品牌下的一个子项目。”锁金村街道锁四社区书记陈丽丽介绍,这项服务也被纳入新文明实践站。周一至周五,每天早9点至晚6点,都会安排人员值岗,随时能为居民提供服务,“如果物件较多时,我们还会根据缝补裁剪的繁杂程度进行排序,避免人员聚集,也不会让居民干等。”

“心连心”缝纫社主要目的是让居民生活方便而满意,固定的“外壳”有了,谁来创造“内核”?据悉,社区首批招募了4位社员,均来自第三网格党支部。“大家都是退休党员,在生活中练就了一些手艺,对于日常的一些缝补,经验十分丰富。”陈丽丽说。

张德君是入驻“心连心”缝纫社能工巧匠之一,在南京自来水公司担任财务工作的他,眼下成了锁四社区的“巧线志愿者”。“散步中的机缘巧合,从收集废品的三轮车上折价买下了这台半旧的缝纫机,后续清理调试了一番。”张德君告诉记者,小区内好多年轻人看到后直感叹这可是个古董,根本都不会用。“正是因为他们不懂,所以很多细微破损的衣服,他们也都扔掉了。”

“缝纫社的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虽然免费,但是服务质量是肯定有保证的。”和张德君一样,大部分加入“心连心”缝纫社的“巧手”,都是带着做公益的心态而来:“退休后,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发挥余热,主要还是为了帮助社区的居民。”

“在社区设立一个‘实践站’,为居民提供一些‘鸡毛蒜皮’的‘微服务’,和谐的邻里关系就在这些点滴里建设起来。”在锁金村街道工作人员看来,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整合力量,用党建来穿针引线,让各方资源交汇融通,创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走进锁金村街道,“幸福”的字样渗透在“小村”的角角落落。“辖区内其他的微服务、志愿活动也都逐步提上了议程,涵盖居民衣、食、用、医、养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作人员说,未来计划制定“周服务项目表”,让每天都有不同的服务种类。比如周一提供的是缝纫、修补,周二是家电、水电维修,周三是推拿理疗、健康监测,周四是磨刀、磨剪,周五是理发、代购,让居民生活更宜居。

南报融媒体记者 夏雪晴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