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青春仪式上,少年们书信“告白”母亲
2021-05-10 09:29:00  来源:南京日报  

昨天上午,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为2019级学生举行“弘毅少年·献礼青春”十四岁青春仪式。

恰逢母亲节,孩子们通过信件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妈妈节日快乐!”“妈妈对不起!”“妈妈你辛苦了!”简单的交流,让不少母亲感慨落泪。“昔日大手牵小手,如今并肩一起走。”活动现场,初二400多名学生牵着爸妈的手,微笑着走过“青春之门”。面对相机镜头,孩子们忍不住和妈妈比一个爱心,或是一个拥抱。

随着孩子们告别童年,和父母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孩子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父母认为孩子不明白自己的苦心。为了让大家有更多互动交流,青春仪式上设置了孩子和父母互送信件的环节。

初二(7)班郭雨菡的妈妈看着女儿的信,哭成了泪人。她说,去年疫情期间,女儿在家里上网课,迷上了看小说,母女俩因此不断争吵。“怎么说她都不听,基本在家天天吵架。以前她是一个特别听话懂事的孩子,可就在去年,一切都变了,可以说我们把之前十年的架在去年一年全吵完了,甚至有时候控制不住自己我还对她动了手。她在信里跟我说对不起。现在回想起去年,真的感触很多。孩子确实长大了,能从我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能够理解我。”这位妈妈一边说一边抹眼泪。一旁的郭雨菡拉着妈妈的手说:“希望我们能恢复到像朋友一样的关系,妈妈节日快乐。”

初二(1)班学生郭天一说,十四岁的自己长大了很多。这段时间因为父母工作忙,每天到家已经晚上十点多,他开始习惯一个人回家,一个人做饭,一个人面对家里的安静。“感恩妈妈这段时间给我的帮忙和鼓励,这段时间一切都是我自己做,每天回家打开房门,一片黑暗,但是我已经不畏惧它了。祝我妈妈永远年轻、健康、美丽。”一旁的妈妈看着儿子给她的信,偷偷抹着眼泪。郭妈妈说,虽说心里过意不去,却因为儿子的长大而高兴。“儿子从小就很独立,我想选择放手,也是他们成长的必经阶段。”

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副校长丁騄说:“因为母亲节,今年的青春仪式有了特殊的意义。希望孩子们从孩童变成少年之时,能多一份感恩之心,从感恩中去理解父母对自己多年的培养和付出,从而为今后之路规划出更好的方向。”

(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通讯员 杨惠)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