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文明创建硕果多 公民道德建设更加强
2021-06-11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昨天,江苏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社会文明”专场发布会在南京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调整提高文化强省建设目标定位,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社会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巡学旁听等机制建设提高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对标新思想深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每年组织400万基层党员集中冬训、组织“百姓名嘴”深入基层宣讲10余万场,“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广受欢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总用户数超过860万,日活率达80%以上。

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五大创建”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省共创成29个全国文明城市,占全省城市总数54.7%,总数、占比均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逐年稳步上升,从2015年的86.25提高到2020年的90.42。

公民道德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全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出台三年行动方案,不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推出赵亚夫、王继才等5个全国“时代楷模”,72人(组)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8人入选全国“最美人物”,1350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典型示范群体。此外,还有12.9万支志愿服务队伍、68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参与传播文明、引领风尚。2020年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90.42,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15.7%。

文化文艺创作普遍繁荣,精品生产成果丰硕。长篇小说《推拿》《黄雀记》获茅盾文学奖,短篇小说《七层宝塔》、诗集《沙漏》等获鲁迅文学奖,话剧《雨花台》、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电影《秋之白华》、电视剧《海棠依旧》、图书《因为爸爸》、歌曲《蓝天下》等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融媒体记者 王茸)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