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红色”志愿者们在行动
2021-08-12 16:01: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嘀!36.4℃!”一手扫过电子测温计,一手展示手机苏康码,一秒钟一个人,科学、有序、迅速。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翠竹园小区北门,居民们戴着口罩,保持间隔,通过查验,走进大门。门岗外侧,外卖暂存点和快递堆放处,“红马甲”志愿者们正耐心整理,逐一消杀。数米之隔,实时滚动的显示屏上,防疫指南双语呈现,简洁明了。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场景已成“日常”。江苏南京翠竹园社区共有居民3036户、8000多人,其中,黄码人员424人,集中隔离15人,居家隔离222人,防控要求日益提高,居民诉求与日俱增。但实际情况是,社区只有10名工作人员——平均一个人要服务近千居民,倒逼防控更精准、管理更科学。

“回想第一轮核酸检测,确实有点‘遗憾’。”翠竹园社区党委书记直言,烈日下排队到“拐弯”的居民,以及后续巨大的人工录入工作量,让社区感到“压力山大”。当天,社区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四方”座谈,连夜复盘梳理。社区抗疫行动先锋队紧急成立,统筹矩阵、宣传矩阵、检测矩阵、服务矩阵陆续组建,共同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立体防线”。

“先锋队”上阵,社区战疫格局为之一变——开展核酸检测,他们专门设计印制21色分楼栋检测卡,挨家挨户上门发放,为后续核酸检测快速进行做足功课;进行流程重塑,将检测须知制成手绘图广而告之,物业管家实时播报现场进展,居民有序到达指定检测地点,经测温、查码,按10人一组登记、检测;优化信息录入,在传统“扫楼”基础上,以科技力量赋能,开发信息登记小程序……第二轮核酸采样时,仅一个上午,已完成超七成住户。七旬老党员贺秀英连竖大拇指:“五分钟做完!社区组织得好!”

一个“小程序”的背后,是社会治理的创新思维。社区党委分析,要实现“应检尽检”,光靠电话、扫楼不行,还要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才能“不漏一人”。在翠竹园,居民将身份证拍照上传“小程序”,与后台数据进行实时比对,社区就能第一时间“找”到尚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群,再逐一核实。既节省了人力、时间,也提高了精准度、满意度。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在基层社区体现尤为明显。居民组成“志愿服务队”,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快递、倒垃圾;组建“黄码联系群”,脱掉“黄马甲”的居民变身心理导师,为群友疏导心理、安抚情绪……50、60后党员先锋亮身份、上一线,70、80后中坚力量顶上去、冲在前,90、00后青年一代无惧风险、奋斗青春……党员群众风雨同舟,居民志愿者干在一起,凝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

在翠竹园社区战疫一线,来自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近百名志愿者,如何将他们真正聚成一股力、拧成一根绳?社区党委提出,要根据每个人的年龄、特长,科学合理分配,最大程度发挥能动性。比如,60后志愿者年纪较大,负责爱心通道秩序维持;90后志愿者头脑灵活,配合采样人员进行信息录入……

“核码测温组,上午,崔军辉;秩序维护组,11点半到1点半,纪华秀;信息录入组,14点到18点,狄胜玲……”在翠竹园社区微信群里,一张五颜六色的表格每天都在更新,志愿者们据此“轮值”“排班”,既保证定时定岗定人,又让志愿者存蓄体力、持续作战。

这两日,70岁的居民志愿者龚翠红,穿着红马甲,带着小喇叭,快步赶来“上岗”:“各位业主!进入小区,请带好口罩,配合测量体温,配合出示苏康码……”“红马甲”队伍不断壮大,与“党旗红”相映成辉。

守好社区抗疫一线,除了“聚力”,更要“用智”。“社区的工作人员们辛苦了,我的健康码变绿了!”在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山水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的手机上,多个山水园掌上社区微信群里居民信息跳个不停。在这个群里,社区工作人员帮助申报转绿码材料;志愿者们与隔离人员“云牵线”,生活物资随时送上门;线上心理疏导员随时在线,服务近200人次。

掌上云社区微信群的入群人数占常住人口80%以上,居民非常认可和信任,这就是社区最大的底气和信心。政府的政策通知、新闻报道、“德尔塔病毒” 相关知识及防护知识等上千条,怎么及时传达给社区居民?“小栖”来帮忙!

“小栖”是南京市栖霞区推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它入驻在几乎所有的小区微信群,居民们遇到补卡、水电煤气缴费等事宜,@一下微信群“小栖”就有直达链接。疫情期间,“小栖”是群里的“话痨”,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的防疫消息总是能第一时间推送到群里。“关注了那么多微信公众号来不及看,群里每天都有“小栖”提醒,关键信息漏不掉!”燕升园小区居民纪刚说。

“横幅拉起来、显示屏亮起来、海报贴起来、小喇叭响起来、手机短信发起来、微信朋友圈转起来……”战疫仍在继续,力量还在不断集结、汇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京全市共有224家社工机构参与到一线防控中。机关、街道、社区、企业、高校共计发动19万名左右志愿者投入到核酸采样、卡点登记、隔离保障等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南京一位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说:“多方齐助力,社区管好了,德尔塔就防住了!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