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防疫“不松弦”,密织安全网
2022-04-11 11:2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仍在增大,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小区出入口严格查验,居民主动配合;工地闭环管理,防疫生产“两手抓”;园区成立“防疫先锋队”……连日来,南京市基层小区、工地、园区防疫不松懈,以切实举措扎牢防疫安全防线。

小区:严查进出人员,老人靠前服务

昨天中午,家住玄武区红山街道曹后二三村小区的居民李洪明从附近买菜归来,在小区入口处,他拿出手机熟练地扫描场所码,显示绿码后并测量体温后,方才进入小区。在他扫码时,身后的居民在一米开外有序等候。“虽然查得严,但是我们也安心了!”李洪明说。

据介绍,曹后二三村小区毗邻南京站,疫情发生以来,小区仅开放一个出入口,物业增强了卡口值守人员配置,并配备额温枪、立式测温仪,在志愿者协助下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验码等查验工作,同时按照一天3至4次的频率对入口区域进行消杀。

“现在居民配合程度都很高,不用提醒就会主动出示绿码。”南京馨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卢亮介绍,物业与社区保持联动,遇到外地归来的业主,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遇到外来访客,在说明来意后,需查验“两码一证”,向社区报备并通过后方能进入。

记者了解到,曹后二三村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60岁以上老人比例近40%。针对老人不会使用苏康码、场所码等情况,社区与物业加大对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指导;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则指导其子女或本人,打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当日苏康码绿码并随身携带,在出入小区时出示并测温,即可正常通行。

工地:防疫不误生产,工人化身志愿者

“麻烦出示苏康码、行程卡,登记个人信息后进入工地。”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部新城地下空间地铁共建段工程项目现场,项目门口放置了消毒水、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严格查验进出人员。

该项目防疫专员尚俊磊正在现场值守,提醒经过的工人进行测温、消毒并做好防护。走进项目现场,各种机械正在施工,工人们戴着口罩忙得热火朝天。尚俊磊告诉记者,借助智慧工地平台,项目通过工人安全帽实时定位,现场实行刷脸打卡进场制度,严格履行防疫制度。同时,项目专员每天在进出口值守,收集整理工人的各类信息,做到“一人一档”。

“项目通过单元负责制,做到防疫实施‘两手抓’。”中铁十五局江苏区域总经理、该项目负责人杨明介绍,今年以来,该项目先后召开防疫会议20余次,完善各种防疫抗疫管理制度和措施30余项,工人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参与防疫活动9次,服务约5万人次。

记者获悉,南部新城所有在建项目均实施全封闭管理,保留一个出入口。对工人进行实名制管理,各项目工人由专人带班,实行“两点一线”。“在物资保障方面,项目需要购买生活物资的,我们安排专人送货上门,在工地出入口取货,并准备足量且符合标准的隔离宿舍和防疫物资。”南部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园区:成立“先锋队”,扫楼敲门“一家不漏”

戴好口罩、扫描场所码、测温、登记人员信息……4月9日,记者来到建邺区高新区百胜步步高大厦,在门口完成一系列防疫“规定动作”后,正式进入办公区。小莫专员、高新区企业服务部副部长俞秀兰趁着午间休息和同事们前往各楼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导。

“我们通过小莫线上排查统计来宁返宁、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建立台账清单;线下严查楼宇物业疫情防控举措,及时张贴最新防疫政策通告,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解答各类问题,进一步织牢企业防疫莫愁网,多的时候一天要接一两百个电话。”俞秀兰介绍。

作为企业副部长,俞秀兰既是“指挥棒”,统筹着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服务专员”,只要是事关疫情防控的企业、个人等事宜,她都要做好配合和服务。而在园区,她只是数百名“防疫人”中的一员。据了解,今年园区还创新防疫工作管理,设立“红黑榜”通报,明确奖惩激发辖区内的物业公司“守土有责”。(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