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文明委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部署会议召开
2022-05-30 16:18: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山至高处,人为峰。

5月27日上午,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部署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韩立明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副主任沈文祖主持。

在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南京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第三。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更高层次、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治理能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的集中展现。

面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的“高峰”,南京,再踏征程!

全域覆盖:榜样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硬核”担当

2021年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邱海波当选“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从业33年,邱海波一直坚守重症医学一线,屡次白衣为甲、为国出征,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2021年12月24日,第八届南京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举行颁奖仪式。邱海波领衔,共有15名来自南京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依次上台,接受鲜花和掌声、接受市民的致敬。

一点点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事迹、一言一行成就平凡中的伟大。近年来,南京深入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模范典型层出不穷,1人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6人获评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评人数全省第一。

高速卡口急需人手,巾帼志愿者冲锋在前;新冠疫苗接种点需要志愿者,大学生贡献青春力量;社区居民有困难,社工、网格员组团式开展志愿服务,跑出爱的“加速度”……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南京有30多万志愿者放弃休息,共筑抗疫同心圆。

在江宁,“1个中心+10个所+201个站+891个点”文明实践阵地成功汇聚30万人的志愿服务大军;建邺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让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一个个“战‘疫’堡垒”,扛起“硬核”担当。

目前,南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域覆盖,以此为“阵地”,1400万人次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守护家园,彰显着守望相助、大爱无疆的精神风貌。

城市赋能:列群众“幸福清单”,树城市“民心口碑”

5月10日,“听语”圆桌会议暨南京行线下活动顺利举行。主办方邀请参与“听语”抗疫“金点子”征集活动的专家学者、网络人士、市民网友代表和媒体记者,先后走进疫情防控多个点位了解实际工作情况,亲身感受南京抗疫工作的方方面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不久前,“听语”系列抗疫“金点子”征集活动中,相关话题全网阅读量达6000万次,共收到3000多条高质量建议,内容涉及智慧防疫、应急保障、交通运输、核酸检测等方方面面。每一份建议诉求背后都有网民个体的关切、情感和心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在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同时,服务人民群众、解决民生难题、提升市民素质,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创建过程中,南京市坚持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与特大城市治理、生态环境优化、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城市硬实力和软环境同步提升。去年,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30多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08个,整治背街小巷200条,建设70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南京市大力开展集中整治和“微改造”,累计清理小区飞线充电、楼道杂物堆放、车辆乱停等问题4.5万处,整治空中缆线问题2万处,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57部,将全市2700多个路口实时接入远程管理平台。

南京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宣扬佩戴口罩、讲卫生、“1米线”等文明行为,筑牢疫情防线。

南京市提档升级农贸市场295个,新增及“错时共享”机动车泊位9万余个,安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2400余处,新建改建9个体育公园,给市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这是“金字招牌”,代表城市整体文明的发展水平;更是“民心口碑”,体现着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的认可。

问题导向:聚焦城市治理难点,筑牢文明城市“基石”

再踏征程攀高峰,相关板块和部门还有哪些招?会上,部分区及部门进行了交流发言。

如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江宁区表示,将高举旗帜,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主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思想文化主阵地。多采用短视频、互动直播、剧目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机植入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生活方式等宣传,持续提高吸引力和实效性。

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浦口区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全力塑造乡村文明品质形象。一方面,聚焦外在环境提升,持续推进交通路口、农贸市场、道路街巷、居民小区等专项整治,集中治理垃圾乱放、禽畜乱养、污水乱泼等难点问题。推进乡村规划师驻村技术指导和服务全覆盖,力争在村庄环境整治和特色田园乡村打造上形成亮点。另一方面,聚焦精神内涵提升,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动作用,推进文明实践小镇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以志愿服务为内容实施2000项行动,抓紧抓实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建邺区将瞄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个更高目标,把创建工作作为全区上下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一网统管”应用,下足“绣花功夫”治理,力争道路整洁优良率达95%,高标准打造主次干道、岛头小景,提升绿化彩化美化水平。把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最薄弱的地方作为创建工作的发力点,梳理问题清单,持续攻关突破,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变化。

针对文明城市创建短板,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建管并重,统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居住类地段城市更新、房屋使用安全排查等重点民生工作,目前47个小区已开工,综合进度48%;深化老旧小区管理提质增效,针对小区的不同硬件条件和居民实际需求,分类、精准、有效制定管理提升方案,推动2300个老旧小区在原有基础上的高标准管理覆盖;重点探索老旧小区街区化管理试点,将服务、管理、资源融合,鼓励品牌企业和红色物业企业打包专业化管理,街道社区和市场主体联动,通过多元投入微整治,完善小区管理硬件条件,形成输血机制。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团市委将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深化理想信念根植教育,推进社会实践养成教育,坚持把体验教育作为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途径。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精准实施困境青少年关爱帮扶,优化推进“青春护航”行动,服务心理健康需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市将聚焦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拿出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奋力推动新时代南京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凝聚强大正能量。(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王茸 张源源)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