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志愿红”与“文明城”双向奔赴
2022-06-30 16:22: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南京站南北广场不互通,但是有一辆免费巴士,您可以从前面坐免费接驳车……”6月26日,在南京火车站北广场青年志愿服务站,青年志愿者王澳宇正在耐心解答旅客的疑问。像这样的服务站,南京目前有20个,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有300余人。

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急先锋”。自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团市委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印发《“青春文明先锋”工程——南京共青团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动员全市各级各领域共青团组织和青年积极参与。

大学生化身“流动服务窗口”服务旅客

王澳宇是南京传媒学院大三学生,他告诉记者,一进大学,他就加入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三年来服务过很多大型活动,如南京马拉松、南京草莓音乐节等。

在南京南站、南京站,王澳宇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各种帮助,“有老年人跟家人走散,不会用手机,我帮他操作;有人手机丢失了,我们想办法,帮着找回……他们总是不停地说谢谢。”王澳宇的父母也非常支持他做志愿者,他们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做有担当、有意义的事。

“青年志愿服务的参与程度,也在衡量一个城市的社会文明程度。”团市委书记荣飞表示,下一步,南京共青团将通过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城市站点”网络体系,常态化组织青年志愿者依托站点提供文明倡导、便民服务、应急救护、社会关爱四大主题服务,助力“志愿之城”建设;深入推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岗”计划,组织大学生群体为森林音乐会、南京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提供高品质志愿服务,让“小青柠”成为南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上,江北新区团工委多角度、多领域强化青年志愿发力。江北新区团工委书记华惜时介绍:“6月份,我们已经动员各界团员青年1000余人奔赴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重点区域,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宣讲等志愿服务。”

校地共建助力基层治理再添青春力量

“我们将通过开展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青春实践团、‘红枫英才’大学生实习实践、青年创业创新等七大项目,为高校青年搭建成长实践的平台。”栖霞团区委副书记王葳薇介绍,暑期,栖霞团区委将根据社区实际需要,重点联动南京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等高校团委组织20余支青春实践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助老、爱幼等系列服务活动,全面引领高校大学生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搭建校地团组织合作共建桥梁,为驻宁高校大学生搭建成长实践平台,为地方发展注入新动力。本月,团市委印发《共青团系统“双百共建”工程实施意见》,旨在推动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引导大学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引导大学生树立“我是城市主人翁”意识,江宁区创新工作方式,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江宁团区委书记熊康生表示,目前正在筹备“我身边的文明”随手拍活动,广泛动员青年参与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养犬等文明提升活动;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面向全区广大青少年,征集一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海报、手绘图画,并在新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展示;邀请青年以脱口秀的形式从不同视角讲文明、说文明,发布一支“文明典范城市大家创”主题原创歌曲微视频,将文明城市创建规范编成通俗的“顺口溜”。

打造“梦想小屋”关爱困境青少年成长

改造一间小屋,守护一个梦想。为做好困境青少年关爱帮扶,团市委组织各区持续开展“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通过整合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力量,帮助困境青少年改造“梦想小屋”,并为他们提供学业帮扶、心理疏导、实践提升、素质养成、精神关爱、思想引领等服务。今年江北新区团工委携手扬子国投团委,继续建设20间“梦想小屋”,目前已全部交付。

“很多孩子都有自己个性化的需求。”扬子国投团委副书记陈烨说,孩子们喜欢的颜色、家具和装饰的造型、屋内摆设等都是他们个性化需求的体现。有的孩子说想要“宇宙”“独角兽”“小兔子”“大海”,为了更好更形象地呈现出孩子们的这些想法,建设人员在前期和每个孩子以及家长都进行了深入交流,还让孩子们手绘出“梦想小屋”的样子。

关爱困境青少年的同时,也要鼓励青少年主动作为,争当文明小先锋。

“鼓楼区任命1000名少先队员为‘红领巾楼道长’,目前已完成定岗结对工作,覆盖全区13个街道及社区。”鼓楼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宋雪敏说,鼓楼区在暑期前就启动了千名“红领巾楼道长”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招募工作,活动计划从7月1日开始,以个体或小队为单位,在辅导员老师、家长的协同下,参与楼道管理、监督邻里垃圾分类、维护楼道卫生、劝导不文明行为等。(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