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疾控发布国庆假期前后健康提醒
2022-09-20 14:38: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庆将至,长假前后进出南京应该注意什么?昨天,南京疾控发布假期健康提醒,除来(返)宁人员注意事项外,市民出行前后防护措施也一一解读。

  省内外来(返)宁分类管理

  全国多地相继报告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疾控专家提醒来(返)宁人员应及时报备,“请近期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员,以及省外来(返)宁人员,提前通过‘来(返)宁人员信息申报系统’登记信息,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或酒店进行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等各项措施。倡导来(返)宁人员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市民可通过“我的南京”App或支付宝“我的南京”、微信“我的南京”小程序中的“来(返)宁人员信息申报系统”进行登记。

  此外,为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对各地来(返)宁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其中,外省来(返)宁人员抵宁后12小时内进行一次落地核酸检测,3天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尽量居家,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出行规范佩戴口罩,降低社会面传播风险。”疾控专家提醒,而对省内外市来(返)宁人员,需在24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后续继续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分类管理,落实管控措施。

  此外,对于低风险区来(返)宁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实行7天跟踪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并依据规定做好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疾控专家强调,由于疫情动态变化,具体以所在社区执行为准。

  出行防护还要备好核酸证明

  国庆长假,不少市民已在安排出行计划。专家提醒,市民在出行前应做好充分准备,在出行期间做好防护。

  “我们提倡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但如果市民有旅游计划,尽量在市内及周边旅游,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确需离开南京出行的,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出行路线规划,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或有本土疫情地区。”专家提醒,目前各地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均需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加强个人防护、有序分散候车(船、机)、保持安全距离,备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出行途中,应确保绿码出行,做好个人行程记录,妥善保留出行票据信息,以备查询。专家表示:“游玩时,注意戴口罩、勤洗手、留距离、不扎堆。出入景区通道、游客中心及主要游客聚集区域,要配合景区做好‘限量、预约、错峰’等防控指引要求。用餐时建议优先选择分餐制或自助餐,与其他用餐旅客保持适当的距离,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

  专家强调外出归来更要落实健康管理,“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尽快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途中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若您发现近7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