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共护“幼苗”,北圩路与爱“童”行
2022-12-05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25日晚,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北圩路社区梅花里小区,一孩子因考试不及格被家长打骂,哭声传遍单元楼栋。从邻居拨打社区未成年人保护专线,到社区网格员上门核实情况,前后不到10分钟。家长当场表态,“以后注意言传身教,再也不动手了。”

今年初,南京提出“共学攻坚6040行动”,机关赋能基层治理为每个街道(镇)和社区(村)解决1个难题,重点培育形成60个案例。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积极深入莫愁湖街道,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共研共商,以未成年人保护为突破口,以北圩路社区为试点,拟定了“未成年人保护社区强制报告制度”的治理选题,作为“共学攻坚”的重要实践项目,成为莫愁湖街道深化基层治理探索实践的有力举措之一。

在以往,呵护“幼苗”健康成长,一直都是北圩路社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社区青少年人口较多,0—18周岁未成年人1100人以上,还有14户困境儿童。与此同时,未成年人侵害多发生在‘隐秘的角落’,普遍存在案件发现难、发现晚的难题,社区也缺乏伤害后的危机干预、心理辅导等相关经验。”北圩路社区党委书记石岩坦言。

如何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去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上升为国家法律,要求密切接触有未成年人的单位和组织,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存在侵害危险,要立即向公安、教育等部门报告。”建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制报告”虽已纳入法律,但相关责任主体的认识仍不清晰,社会知晓率依然不高。深入推进“共学攻坚6040行动”,区街携手统筹资源、建立机制,推动“强制报告”延伸至社区,打通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强制报告”要落地生根,首先要解决的是凝聚社会共识。建邺区民政局联合北圩路社区,先后走访辖区2100余户未成年人家庭、60多家企事业单位,与相关责任人员签订《强制报告协议》和《保密协议》。动员辖区离退休老党员、青年志愿者、驻区单位工作人员接受志愿者聘书,成为社区未保工作的“前沿哨兵”。辖区小区物业门岗全部都在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保护点”标识牌,公布举报电话。

“强制报告”延伸至社区,还要解决社区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北圩路社区引入心无限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与成年人相比,孩子缺乏自我保护与防范意识,在受到伤害时不知道如何自救、向谁求助。”心无限相关负责人陆艳飞说,每周末在北圩路社区开展的“‘未’你护航成长营”,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保护自身安全、提高警惕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向孩子们传达起绰号、暴力、排挤其他小朋友等都是错误行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共学攻坚6040行动’强调一个‘共’字。未成年人保护不是社区‘一家’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石岩说,社区建立第一时间信息上报网络机制,不放过任何一个危害孩子的线索,推动“围观者”变身“参与者”,共筑守护童心的铜墙铁壁。

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驻区单位、家庭“六位一体”框架下,北圩路社区形成了多方参与、全员报告、及时干预加志愿服务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在今年8月南京公布的首批60个“一社区一案例”重点培育项目中,莫愁湖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社区强制报告制度”入选。□ 本报记者 鹿琳 通讯员 莫小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