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让世界听见和平之声
2022-12-13 15:23: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9月3日,在“三个必胜”专题展的胜利广场,抗战老战士后代代表、青少年代表及纪念馆馆员代表依次敬献鲜花,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崔晓 孙中元 摄

8月15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不会忘记”主题教育活动,南京市青少年代表现场朗诵了反映南京大屠杀主题的诗作《江东门的钟声》。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孙中元 摄

今天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国同悲,祀我国殇。

凄厉的警报声,穿越时空,将人们的哀思拉回到85年前。“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这是人类历史上的至暗时刻,也是这座城市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疤。一幅幅生灵涂炭的画面,一个个淹没在血污尘土里的名字,一段段惨绝人寰不忍卒听的故事,凝固成民族与人民的苦难史,镌刻在每个南京人、每个中国人的心中,不敢忘,不能忘。

深沉的和平钟声,回荡天际,将国人的决心向世界宣示。“昭昭前事,惕惕后人。逝者已矣,生者奋进。”经历过战争的人,才知和平的宝贵;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更应该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以国之名公祭,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遗言,道出所有爱好和平人们的心声。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整理出的纸质留言中,以“和平”为主题的留言高达6.7万条。作为中国第一座国际和平城市,经历苦难的南京,对和平有最深刻的理解,也有更大的责任去倡导和平、传播和平。

年复一年,当年的幸存者渐渐离开,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过了捍卫历史真相、守护城市记忆、传播和平理念的接力棒。13位幸存者后代成为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走进中小学课堂,“行前一课”将和平种子装进准留学生的行囊,讲述紫金草志愿服务队的纪录片在全国获奖……85年沧海桑田,历经浩劫的城市浴火重生,南京人正在以行动彰显决心与信念,而世界也在回应南京发出的和平呼唤,国家公祭日的影响日渐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但我们始终坚信,和平发展是时代主题,没有和平,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安全,繁荣就是无本之木。我们将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做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把和平的事业薪火相传。

“人类的希望像是一颗永恒的星,乌云掩不住它的光芒。特别是在今天,和平不是一个理想,一个梦,它是万人的愿望。”让我们携手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披荆斩棘,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不懈奋斗。(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