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解锁全国文明村高淳桠溪跃进村“幸福密码”——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共绘乡村新画卷
2023-08-02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盛夏时节,从空中俯瞰跃进村,整个村落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翠绿的果园,宁静的村庄,还有蜿蜒整洁的通村公路,一幕幕美丽的图景令人目不暇接。

跃进村位于南京高淳区桠溪街道西北部,地处中国第一个国际慢城——桠溪国际慢城“生态之旅”区域,246省道穿村而过,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该村村域面积5.8平方公里,共有825户、2547人,下辖7个自然村,生态环境优美,革命历史遗址众多,其中,西舍自然村就分布着14处革命遗址。

近几年,跃进村依托西舍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修缮革命遗址,弘扬红色文化,同时借助桠溪国际慢城金字招牌,扩大生态优势,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了绿色崛起、乡村振兴的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

跃进村党总支书记黄世宝介绍,2015年该村投资700多万元,对西舍村14处革命遗址进行修缮,并新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马灯展览馆以及村史馆。目前西舍村已成为有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可参观活动面积1.2万平方米,展览面积5200多平方米,教学面积(含会议室)616平方米,先后被授予南京市党史教育基地、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2021年3月被中组部、财政部确定为南京市唯一一家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单位。

“这里就是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旧址。当年新四军十六旅取得溧高战役胜利后,建立了高淳县抗日民主政府,政府驻地就在西舍村。后来,南京溧水、高淳两县县委、县政府合并,建立了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随着暑期到来,西舍村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作为西舍红色教育基地负责人的张瑜迎来忙碌时刻,既要负责整个基地运营管理,又要承担导游职责。

伴随着张瑜的讲解,游客参观了中共高淳地区革命历程馆,随后穿过风景如画的村落,瞻仰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人群中,游客赵伟明一家是首次来到西舍,先烈们的英勇事迹让他们十分感动,“趁着暑期,带着孩子接受一次红色教育,希望孩子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脚踏实地、奋勇拼搏,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红色资源孕育红色文化,红色文化带活红色乡村。黄世宝介绍,通过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村子实现快速发展,2017年村集体收入4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5万元,到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60多万元,人均收入3.3万元。“去年受疫情影响,西舍接待游客仅2万多人次,而今年截至7月,已接待超过4万人次,目前仅旅游收入就超过100万元。”

记者采访中获悉,跃进村在保护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同时,开发了西舍红色教育+石墙围精品民宿村+大山美食村+吕家田园驿站线路,推动“红色+乡村”的融合;开发了西舍红色教育+采摘体验活动,推动“红色+生态”的融合;开发了非遗小马灯展馆和小马灯路演,推动“红色+民俗”文化的融合。下一步,跃进村将继续拓展红色旅游服务内容,结合西舍的红色、民俗文化,通过开发文创产品、设计体验活动,丰富沉浸式体验活动,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刘全民 通讯员彭澎高晓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