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南京高淳固城街道:文化“搬”上墙 多彩文化墙绘出乡村新风尚
2022-10-27 15:51: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如今,当你走进高淳区固城街道大街小巷、村头巷尾,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墙绘跃然墙上,这些墙绘内容以家乡生态文明风景、勤劳致富、孝老爱亲、法治文化、文明新风、垃圾分类、美丽庭院为主,体现了美丽乡村和文明风尚的同时,也表达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固城街道借势美丽宜居村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等工作,理飞线、清墙面、拆违建、整堆物、治乱序、补设施,村庄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扮靓墙面作为美化乡村空间的点睛之笔,按照“弘扬特色文化、留住美丽乡愁”的要求,将固城特有的历史文化、美丽山水以及孝老爱亲、法治文化等搬上墙面,潜移默化地改变群众思想观念,使文化墙成为有效教育引导群众的露天大讲堂。在美丽乡村宜居村建设过程中,禅林山、花庙、花山、前陇、花山、游山等村通过一幅幅墙绘扮靓家园,传递文明。

高淳书画家门经过精心构思,为各村精心创作了一幅幅墙绘,美化了乡村,引领了文明新风尚。“乡村环境持续改善,村民安居乐业,田园生活让人向往,作为画家,我们应该扎根生活、关注乡村、寻找灵感,创作反映新时代和群众生活的作品,助力乡村振兴。”画家孙新福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在和村民交往过程中,村民们热爱生活、热爱家园的情怀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点燃了我们的创作热情,所以,我们要用心用情创作好每一幅作品。”创作中,画家们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内容融入画作,原本单调的墙体变得充实生动,富有文化内涵。

“画家们画得非常好,现在墙上有字、有画、有风景,这些墙绘在美化村庄的同时,还对村民有教育作用,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非常幸福。”禅林山村村民孔有明高兴地说。

目前,固城街道129个自然村都建有文化墙。图文并茂“会说话的墙”成了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的好载体,创“新”成风化人的好工具。同时,也绘制出了“美丽乡村”新风景。(南京学习平台)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