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南京高淳固城街道游山村:垃圾分类齐参与,积分兑换暖民心
2023-01-17 19:03: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2023年1月4日上午,在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游山村前干东、后干东、陈村、邢家等4个自然村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前,村民拿着旧衣服、玻璃瓶、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品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志愿者和村委工作人员正在把一张张“绿色账户”积分卡交给前来参加兑换和宣讲活动的村民。

在超市的积分兑换工作台前,拿着积分卡的村民依次和工作人员核对一个月的积分量,连同积分卡一起兑换食盐、酱油、醋等生活用品。原来,这是固城街道游山村每月举办一次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日这天,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契机,开展“爱护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做到见“圾”分类、精准分类。

“倒垃圾的时候做好分类,就可以拿到积分,垃圾分类对环境有好处,我们也得到了实惠,何乐而不为呢。”游山村前干东自然村70多岁的刘祥美老奶奶在置换台前兑换生活用品时笑盈盈地说。

据了解,固城街道游山村现有15个自然村,2020年11月,游山村以邢家自然村试点,引进南京志达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每个村民都有一个垃圾分类积分“绿色账户”。2021年5月开始又逐步推广到陈村、前干东和后干东自然村。每个农户家门前垃圾桶架子上都绑定了一张关于农户的个人信息卡,有专门的考核员考核登记。村民正确分类各种垃圾换取相应积分,以兑换日用商品,根据村民兑换的商品进行统计分析,又可筛选出最受村民欢迎的商品。从村民自主分类,到分拣员上门收集累积积分,再由村民到兑换超市兑换实物,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

2022年5月,游山村在原来系统积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创新,将日常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兑换,与知识宣讲活动、知识竞答、参与志愿服务、美丽庭院打造等联合,参与活动达到标准的就可以获得额外相对应的积分,月度积分排名前三的也有相应的积分奖励,极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游山村党总支书记孔国治表示,新的一年,将积极发挥党支部、老干部、党员主动带头作用,招募环保志愿者,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巡查督导考核及党员居民代表包户、“两委”包片宣传管理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精准高效。

垃圾分类不是易事,需要科学的管理、完善的系统,涉及政府、企业、社区、村民等多方主体,从垃圾产生的源头及村民的投放、分拣员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到处理站的分类处理,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少。固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旨在把垃圾分类推进落到实处,真正达到垃圾减量、资源化的效果,为群众办实事,改善农村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学习强国”南京学习平台)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