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高淳 > 正文
高淳下坝村:乡村大舞台“舞”出文明新风尚
2023-06-07 15:17: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莲湘棒腾挪转移,荡旱船节奏变换,三句半字字清晰……6月3日傍晚,随着一阵锣鼓声响起,高淳区东坝街道下坝村村民魏双福带领“开缘舞蹈队”成员在村里大舞台开始了日常排练,台下挤满了前来观赏的村民和孩子。

这一场景对下坝村村民来说已经习以为常,隔三岔五到村头乡村大舞台观看魏双福团队的排练成了大家晚饭后的重要消遣。

魏双福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各种文艺表演,2000年左右和村里五六位爱好相同的村民创建了“开缘舞蹈队”,目前成员达到30多人。原先大家就是在茶余饭后演练一些本地的民俗文化节目,比如打莲湘、荡旱船、打水浒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后来大伙儿开始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小品、戏曲、歌曲、三句半等,主题丰富多样,节目与时俱进,广受村民们的好评。如今舞蹈队经常受邀到其他村表演,最远去过吉林演出。

“参加舞蹈队,不但能传承民俗文化,还能锻炼身体,比以前在家里打麻将要好!”舞蹈队队员赵云香今年52岁,两年前退休,随后迷上了打麻将,后来在乡村大舞台看到舞蹈队排练,就主动加入进来,如今已成了舞蹈队的“主力”。“现在有时间就参加节目排练,给村民们演出,哪还有时间去打麻将?”赵云香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群众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下坝村建造了乡村大舞台,舞台高1.2米左右,面积约有100平方米,舞台下方还建有房间,可以方便演员换衣服、休息。舞台的搭建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成为村民文化娱乐的一处重要场所,民间文艺力量得到大力发展,人居环境与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大舞台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村民的人文素养,让老百姓从身心都感受到乡村的蝶变和发展,整个村子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下坝村党总支书记姚小红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村里还举办了“爱心流动课堂”,每周六邀请村小学、幼儿园的老师开展周末公益课堂,丰富孩子们的周末生活,同时解决了辖区部分家庭“看护难”问题,有力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南京日报 记者 刘全民 通讯员 高明浩 谢建宁)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