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葛塘街道:为党史学习教育添上鲜亮底色
2021-04-27 16:27:00  来源:南京日报  

连日来,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精准发力、做出成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擦亮红色文化底色、绘就文明实践底色、厚植为民服务底色,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建设江北新区“后花园”的新征程。

擦亮红色文化底色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好的教材。充分挖掘本地的红色资源,是葛塘街道力求实现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最生动的注解。

今年以来,葛塘街道发力挖掘红色资源,先后挖掘整理了葛塘第一个党支部、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秘密交通联络站等红色故事,为促进党史教育提供鲜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力量。

在此基础上,街道发力打造红色阵地,精心筹备,加快推进打造葛塘印象馆、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秘密交通联络站遗址等具有葛塘本土特色的理想信念教育场所和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通过提炼本地红色文化中的精神内核,可以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发挥红色教育的震撼作用,要让党员干部不仅感动“一阵子”,而且受用”一辈子”。

绘就文明实践底色

“听党话,跟党走,做一辈子党的忠诚战士……”近日,在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仪式上,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德贤为在场党员群众带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1所7站架构,通过开展冒热气、淳风气、有生气、聚人气、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全面夯实党史学习教育“主战场”作用。

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统一配备的党史学习书籍和党史知识展板,让每一处家门口阵地都成为党史学习的“线下课堂”;与辖区非遗相融合,“点单式”“订单式”的文体活动,则发挥出独特的亲和力优势,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更多群众;科普馆内先进的VR设备让党员群众在数字科技赋能的“红色之旅”中“沉浸体验式”,与革命先烈实现“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

功能齐全的载体为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阵地,理论宣讲冒热气、教育服务淳风气、文体活动有生气、健康促进聚人气、科学普及接地气,每一项活动都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厚植为民服务底色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葛塘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已经转化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不竭动力,街道上下坚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为民情怀,精心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件件抓落实。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热线进小区”活动在中山社区举办,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工作人员与中山社区的相关领导、网格员一起,在小区门口支起了“路边摊”,现场接受老百姓的咨询和投诉。

有反映小区门口道路车辆违停的;有反映邻居空调违规安装的;有反映小区路灯安装存在安全隐患的……一桩桩一件件,工作人员无不耐心听取记录,悉心解释说明。有的问题当场就得到了解决,有的问题也明确了后期的联系人。

将“线上投诉”变成“线下投诉”,将“先解决问题再说”与“有请当事人会办”工作机制有机融合,极大提升了解决居民反映问题的效率。活动现场还发放了责任部门联系卡,后期市民若有任何诉求,无需拨打“12345”,可通过联系卡直接联系到街道相关责任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消除投诉隐患。

近一段时间,街道、社区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抓手。葛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将立足实际、学用结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