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文化赋能惠及全民 为幸福生活加码
2023-07-20 18: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文化汇聚人心,激发活力,促进发展。如今在葛塘,常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舞台上、实践所站内,好戏连台,精品剧目轮番上演;小区里、广场中,歌舞飞扬,群众捧腹欢乐开怀……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活动,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举措,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立足辖区特色,以构建全民文化为着眼点,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探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途径,让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丰富活动创新场景激发消费活力

群众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后备箱集市火热开市......7月14日晚,MEILI葛塘·欢乐盛夏文化消费季盛大启动,绚丽的灯光和精彩的节目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视觉盛宴,与葛塘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交相辉映。

本次文化消费季打造了全民文化周、少儿文化周、民俗文化周、健康文化周等四个主题文化周,集中推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文艺演出、艺术展览、非遗传承和民俗节庆活动,活跃城乡文化生活;同时,抓住暑期消费旺季,联合美利广场和众多商家集中推出折扣惠购促销活动,满足群众和游客吃喝玩乐购多种需求,催热“夏日经济”。

立足辖区居民文化需求,今年以来,街道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期两个月的“葛言报新春,魅力乡村行”文艺演出进社区活动,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尽享文化盛宴;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融合非遗文化开展的多场庆祝传统节日系列活动,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近60余场,文体排练培训活动近200场,播放惠民电影150场次、戏曲近百场次。丰富多样的文化生活,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得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

搭建平台推动文化队伍日益壮大

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也为基层文化队伍厚植了成长沃土。截至目前,街道共建有13支舞蹈队伍、15支文化体育团队,并在鼓励各类文化队伍良性发展的同时,持续举办各类文化展演、体育赛事等,以实际举措为文化队伍的发展提供广阔平台。

把舞台让给群众,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变为舞台演员,今年2月,街道精心打造了居民文艺展演平台——“民星大舞台”,受到辖区居民的欢迎。“只要敢上台,谁都能做‘大明星’!”一位退休居民如此评价“民星大舞台”活动,“现在生活富足了,很多人都时间学学唱歌、跳舞,‘民星大舞台’让大家有了交流和展示的机会。”截至目前,“民星大舞台”已开展了近十场的演出评选,评选出了多名文艺“民星”,他们也成为街道各类节庆活动都离不开的文化“主角”。

街道宣传统战委员顾海表示:“未来,我们不仅要选送更好的文化资源进社区、进小区,也将继续培育优质的群众文化团队,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打造更多文艺骨干与业余人才成长发展的舞台、民族精神和特色文化宣传展示的阵地。”

突出特色打造群众满意文旅品牌

作为江北新区“后花园”,葛塘街道有着城乡融合的独特风貌。这里有可以漫步江边、打卡露营的小头李;有饱览落日、欣赏美景的杜圩湿地公园;有位于交通便利、尽享一站式吃喝玩购的美利广场,在葛塘,人人都可以玩转美食、美景、美物。

“每个周末,我都会选一条线路,慢慢走,和三五好友看看美景,特别舒服。”家住怡景家园的刘阿姨说道,翻开她的朋友圈,既有春日里偏安一隅的农家小舍,也有夏雨中伴着白鹭的稻田,按她的话说,每一次都对自己的居住的这片地方有了重新认识的新角度。用沉浸式、慢节拍的Citywalk方式打卡葛塘,正逐渐成为周边市民的新热潮。

近年来,葛塘街道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在基础设施、旅游项目、配套服务、品牌塑造、营销推广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度挖掘各类旅游资源和文化产业内涵,成功推出了“滁河韵·小头李帐篷季”“乡约端午”“趣葛塘欢乐GO”等多场文旅活动,田园风光、亲子农耕、红色研学等多条旅游线路规模初显,文旅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