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江北新区:星火相传,激发文明活力
2023-07-04 10:53: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中国工人运动先驱、成立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小组的王荷波烈士,创办“远东第一大厂”永利铔厂的中国化工奠基人、爱国实业家范旭东,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里的首个音乐节火热开唱,江北新区红色广场的“品”字形对应着“品重柱石”精神……在江北大地,古韵今风扑面而来,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新城发展交相辉映,在新时代中展现着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动人变化。

赓续血脉,讲好红色文化故事

白墙、黑瓦、红窗棂,江北新区浴堂街34号,这里是南京工运纪念馆,曾诞生中共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浦口党小组,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先驱王荷波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江北新区所辖区域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从“浦镇星火”到“抗日烽火”,从“三浦战役”到“渡江战役”,江北大地红色足迹遍布,始终是红色的沃土、革命的摇篮。

近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2022年度江苏省优秀国土空间规划奖评选工作,由江北新区管委会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的《江北新区直管区红色文化资源梳理及空间管控专项规划》荣获江苏省优秀国土空间规划二等奖。

据了解,该专项规划从文化传承、发展利用、空间管控三个角度建立工作目标,全面梳理、深入挖掘了文化资源,凝练了江北新区红色文化品牌特色。

用好红色资源、建好红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近年来,江北新区加强对红色遗迹、革命文物、英烈事迹等研究阐释,建成了江北新区红色广场、南京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等,为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打下坚实基础。

“他们每次来,我的心里都暖洋洋的!”家住顶山街道金汤街社区浴堂后街的张永发老人,是新区“荷波义工联盟”的服务对象之一。每月,义工们定期走访,上门为老人测量血糖血压,普及科学健康养生知识。

在革命先烈王荷波奋斗过的土地上,如今,顶山街道金汤街社区组建起“荷波义工联盟”,不断吸纳辖区优秀志愿者,目前人数已扩展至140人,在助老助残、文艺宣传、治安巡逻等多领域开展志愿服务。

星火相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当天,江北新区“学习雷锋,文明有吾”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自今年3月起,新区将每月5日确立为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并由新区各街道轮流举办主题日活动,把江北新区“文明有吾”志愿服务的星火旗帜一直传递下去。

据介绍,“文明有吾”是我市首个通过流动传递志愿服务星火旗帜的方式,由新区各实践所、实践基地轮流举办主题活动,在全区常态化开展。

“除了学习雷锋精神的主题之外,接下来还将推出清明寄哀思移风易俗、劳动模范典范宣传、未成年人思政教育、理论宣讲、全民健身普及、非遗文化展示、实践所站庆国庆、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大走访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江北新区理论和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文明有吾”志愿服务日活动,是为了在服务居民群众的同时,更好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宣讲新思想、宣传新风尚。

5月,“文明有吾”志愿星火旗传递到了新材料科技园,本期的志愿服务日主题是“我跟模范做志愿”。

由“全国劳模”王保成,“南京市劳模”陈福新、刘文欢、顾振国、王广利、朱亚娟、刘艳秋、李红,“南京工匠”“南京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国州等9名劳模工匠组成的宣讲团,将走进园区企业、车间、班组,宣传宣讲劳模工匠的成长故事、创新创业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敬业风气。

双向奔赴,注入新时代生命力

主题展演、非遗集市、工艺体验、快闪表演……6月9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江北新区长芦街道首届非遗节精彩开幕,活动联动展示了南京市和江北新区50多个非遗项目。

“咚咚锵……咚咚锵……”街道共青团留左大鼓表演队登台“首秀”,这支队伍由街道青年党员、共青团员、辖区企业青年代表组成,是新区为非遗传承注入青春力量的生动实践。

文化,一头连接着过去,一头承接着未来。长江北岸,一个个充满了活力与新意的“江北故事”正在上演。

4月8日至9日,南京“长江潮音乐节”在江北新区扬子江生态公园定山城市客厅精彩呈现,30多组乐队“嗨”动舞台,日均万名乐迷相聚于此,尽情享受这场江边音乐狂欢。这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以来南京首个长江音乐节,也是“音乐+文旅+潮创+商业”一次全新尝试。

继打造“长江潮音乐节”之后,江北新区还将持续打响“长江潮”文旅活动IP品牌。在4月召开的2023年宣传统战文化工作会议上,江北新区提出将陆续推出青年戏剧节、赏花季、全国电竞大赛等一批文化活动,建成投用江北文化中心、江北艺术中心等一批文化载体,用好元宇宙、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形成江北新区特色文化产业业态,充分展现江北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为开展“长江大保护”、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贡献新区力量。 (南京日报 新宣)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