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泰”精彩!
2023-09-06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群众身边的广播站、基层治理的服务站、设在家门口的活动站……走进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个个有亮点、处处皆风景。今年以来,泰山街道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优化阵地建设,壮大队伍力量,丰富活动内容,不断做精做优做实普惠百姓的“15分钟文明圈”,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思想主阵地。

91处服务阵地 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米”

截至目前,泰山街道在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基础上,依托遍布全街的“家门口服务”阵地,打造78处延伸至居民小区、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阵地延伸到居民身边,便于群众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在全市首家菜场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桥北社区商盟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街道商会打造的网络直播间,近20场直播带货及直播教学活动,不仅有效帮助农户打开了销路,而且成功孵化出“脆皮五花肉”“陶陶煎饼”等本土“网红主播”。

在由核酸小屋“变身”而来的骑士能量站,为忙碌奔波的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了休息纳凉、电瓶更换、应急医疗、手机充电等日常服务,解决了外卖骑手工作中的急难愁盼,发挥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本着充分满足服务居民需求、丰富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的原则,街道选址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阵地。新阵地将集五大平台、特色展厅、自习室、直播间等功能于一体,为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文化活动、体育健身、网络直播等多种“家门口服务”。

13个志愿服务品牌 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多元力量”

近年来,泰山街道、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幸福泰山”小程序,积极搭建志愿组织、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项目发布、积分奖励等在线志愿服务平台。同时,打造“星聚柳洲”“星璨滨江”“红‘桥’邻里”“宝妈志愿联盟”“心语星苑”等13个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网格走访,充分挖掘辖区社会组织、乡贤达人、热心党员、青年大学生等各方面力量,引导其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为充分调动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街道、社区积极推出积分银行、积分兑换等服务,定期开展志愿者理论学习、经验分享、技能实操等业务培训,教育引导志愿者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责任与义务,帮助他们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掌握志愿服务必要的工作技巧。

200余场文明有吾活动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作用”

2023年,泰山街道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精心策划和开展20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辖区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幸福感、获得感。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泰山街道打造“‘泰’语新言”理论宣讲品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送到党员、群众身边。省、市委宣讲团成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长,优秀党员代表,“繁星”宣讲员纷纷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以深度解读、心得分享、故事会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内容丰富、脍炙人口的泰山“方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围绕促进消费“四季有约”主题,联动辖区六大商业综合体开展“幸福泰山·乐享消费”消费节活动,推出消费券发放、后备厢市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菜单”,丰富了居民“家门口”的消费场景,提振了商业综合体的消费人气,促进了销售额提升,助企纾困真正取得了实效。

无论春夏秋冬、白天夜晚,在活动中增长知识、结交朋友、强健体魄,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吸引越来越多群众主动参与的重要原因。关爱一老一幼,在学雷锋志愿服务、“蓝丝带”暑期课堂、“七彩的夏日”暑期活动中,街道青年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为独居、孤寡老人开展义诊、义剪、助餐等服务,带领孩子们走进科学实验、文物寻访、军营体验、手工制作等多彩课堂,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让孩子们度过安全、愉快、有意义的暑期生活。沿长江岸线、朱家山河健步走,“‘益’起向未来 ‘邻’跑发现美”志愿定向赛,“月悦读·向未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让居民百姓的文化体育生活变得更丰富。“夜文化”系列活动的开展满足居民晚间精神文化需求,让“烟火气”更足,“文化味”更浓。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新动力。下一步,泰山街道将继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打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完善服务功能,突出服务质效,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吹遍泰山。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