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江小虎红色驿站”成户外劳动者“温馨港湾”
2023-11-30 17:33: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环卫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在江北新区又多了一个临时歇脚的地方。按照统一标准建成的12个“红色驿站”在龙湖天街、世茂荣里、美利广场等处亮相投用。“通过持续提升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阵地服务职能,进一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江北新区长冲步行街,众多商铺包围的一处独立建筑引人注目,上面写着“江小虎红色驿站”几个字。记者走进驿站看到,里面陈设着手机充电设备、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箱等,两名外卖小哥正在站内充电、休息。“之前没有这处驿站时,在等待拿餐的时候只能坐在电动车上休息,炎热夏季和寒冷冬季都比较难熬。如今,这个地方为我们‘遮风挡雨’,累了可以坐会儿,渴了可以喝杯水,真是暖心之举。”外卖小哥蔡嘉伟表示。

“随着城市建设逐步加快,除了环卫、建筑、市政、绿化等户外劳动者群体,货车、网约车、代驾司机和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不断增加,这些城市建设者时常会遇到高温、雨雪天气,也会有疲惫饥渴的时候。”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综合科沈鲁宁介绍,为将志愿服务做细做实,送到基层和百姓身边,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牵头各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全域性打造“红色驿站”,针对新就业形态特点提出“八个一”建设标准,即:一个统一logo标识、一套桌凳、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电器、一套手机充电设备、一个应急药箱、一个公益阅读角。目前,第一批次打造的12个服务站点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实现了“红色驿站”在江北新区全域覆盖。

目前,12个站点已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APP上线,户外劳动者在APP上搜索“江小虎红色驿站”,就可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服务站点。

为不断提升驿站的精细化服务,江北新区将根据驿站的地址设置、场所面积、运行机制、服务效果等,对已建成的驿站评出“星级驿站”,推动驿站建设高标准、规范化。区执法总队和各街道大队还将整合各方资源,走访辖区政务大厅、机关企事业单位、临街闲置门面、临街爱心企业等,为第二批次建设工作做好各项准备,让服务点位密集、服务功能完善的“红色驿站”成户外劳动者的“温馨港湾”。

目前,南京涌现出一批街头服务驿站,包括“爱心驿站”“安康驿站”“宁小蜂暖心驿站”等品牌。市城管执法总队办公室主任于洋表示,鼓励各区百花齐放,利用现有资源,创建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服务驿站,更好服务群众,提升城市温度。(南京日报 记者 顾小萍)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