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汤山古泉:“复兴少年宫”打造青少年成长“梦想港湾”
2022-12-27 12:37: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少年宫对于孩子而言,是与伙伴玩耍的乐园,是学习新知识的殿堂,是承载童年记忆的城堡……”近年来,在古泉社区,“复兴少年宫”以其“零距离”服务格局,“专业化”团队建设,“个性化”运营模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其中,各类文娱活动、道德培育、劳动实践轮番开展。

“零距离”上线 打造服务新格局

周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十分热闹,“DIY手工活动”“周末公益课堂”“诗歌朗诵”等活动接踵而至,带来“家门口”的活动体验。“只要走几步,孩子们就可以学习玩耍,不用东奔西跑。”古泉社区网格员杨琳说道。据了解,为实现“复兴少年宫”全覆盖,古泉社区在各自然村及拆迁小区搭建集学习、实践为一体的“复兴少年宫实践点”,把服务延伸至基层末梢。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走进锦泉东苑“复兴少年宫实践点”,志愿者正向孩子们讲解《三字经》,如今,从文明礼仪规范、思想道德知识到国学文化经典、趣味科技科普……服务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据了解,古泉社区将依托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汇集“复兴少年宫”的现有功能,打造“零距离”“强感知”的服务新格局。

“生力军”加入 团队建设专业化

“爷爷,这是我练习的字。”“非常好,这次进步很大!”古泉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在退休书法家徐正江指导下,孩子们研墨习字,其乐融融。“‘复习少年宫’既能让我继续从事热爱的书法事业,又给孩子们提供学习的平台,真是一举多得!”徐正江说道。

在古泉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以“泉心印”特色品牌吸纳乡贤、“五老人员”、民间能人等各类人才加入到“复兴少年宫”工作中,队伍得以扩充后,“复兴少年宫”内活动氛围浓郁、特色活动增多。

走进“复兴少年宫之青少年模拟法庭”,抬眼可见法官席、法槌、旁听席……社区不仅为孩子们打造司法知识学习空间,还邀请专业人才普法讲法。“我们广泛吸纳医疗、心理、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补充服务力量,助力服务优化。此外,聘用人员从事场地管理工作,提升服务系统化、专业化。”“复兴少年宫”的管理人员李伟表示。

“个性化”运营 服务质效有突破

“我家两个孩子的喜好不同,希望活动形式更多样,他们都能玩得开心。”“我家孩子喜欢和同龄人一起跳舞。”古泉社区在“复兴少年宫”的活动开展中,广泛征求意见、精准对接需求,让“个性化”成为服务提质增效的“金字招牌”。

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形式多样。据悉,古泉社区“复兴少年宫”为孩子们提供线上互动渠道,让他们自由支配参与时间,自从搭建“线上+线下”“立体化”布局,参与活动的孩子数量激增,活动举办的频次增高。

“活动想要办好,要常常‘回头看’,才能及时评估不足、优化提升。”古泉社区“复兴少年宫”定期评估活动成效,征询群众意见。社区新推出的“二十四节气小课堂”即是群众提议后的优化成果,课堂上,节气知识教授、互动学习交流同步开展,孩子们寓教于学、其乐无穷。

距离不受限,人员专业化,运营个性化……古泉社区“复兴少年宫”在提升服务质效的道路上不断摸索,为孩子们打造集休闲娱乐、学习交流、互动联络等功能为一体的成长“小天地”。未来,古泉社区还将优化服务模式、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复兴少年宫+文明社区”建设有效融合,让“复兴少年宫”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梦想港湾”。(南京学习平台作者单位:龙虎网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古泉社区)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