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文明实践丨南京江宁汤山龙尚村:长效机制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常态化
2023-03-14 14:18: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连日来,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凝聚各方力量、聚焦关键性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展开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整治行动,为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加强领导,分工到人,落实主体责任

龙尚村党委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安排部署会,由龙尚村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担任总负责人,强化社区“两委”班子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每个成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分工到人、责任到人。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组建“580”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守安”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红丝带”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此外,龙尚村还调动辖区民宿、农庄、餐饮业主的创建积极性,明确包干主管区域,强化主体责任,共同加入大扫除行列。

行动中,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对辖区主次干道、村庄巷道、绿化带、河塘等区域进行地毯式大扫除;对小区的种菜、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劝说;对民宿、农庄、露营地等营商区域进行精细化排查并督促整改;对广告栏、宣传栏等公益广告进行清理更新。各志愿服务队按照划分好的责任区做好日常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维护工作。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为确保村居环境卫生天天清洁、日日干净,党员干部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全体村干部每周动态下沉各责任区参加环境卫生大扫除;建立村文明专班组每天动态巡查制度,针对顽固环境问题每天以问题清单的形式下发,督促各片区即知即改,长效保持;制订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两委”干部每周五参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评议组,到各责任片区现场检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情况,进行点评打分,6个自然村驻村“两委”每两周依次轮换责任区,确保各项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形成创建合力

深化高质量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关键在人,全面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才能确保文明城市常态化。龙尚村在原有“1+11”党员联户责任制、“三网”融合工作机制基础上,依托村民议事会、道德讲堂、网格站等平台,发挥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优势,结合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各类文明评选活动,多渠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既丰富了村民精神文明活动,又赢得了村民群众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和认可。通过宣传栏、小广播、网格微信群、智慧龙尚数字平台等宣传载体做好正面引导,党员干部、网格员走村入户,深入村民家中开展动员交流,强化村民对自家门前屋后环境卫生的责任意识,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调动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干群联动、互帮互促的创建氛围。

下一步,龙尚村将持续发挥全国文明村的文明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发挥党群联动,鼓励志愿服务队伍、各类议事会等群团积极性,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推动龙尚村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常态长效、走深走实。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 南京市江宁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迎 作者单位: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