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南京溧水上港社区:改造升级再提升 为民服务展新貌
2022-11-18 17: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为提高基层政务服务功能,增强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经过多次对标考察学习,溧水区洪蓝街道上港社区对服务中心场地进行重新布局规划,在空间安排、消防设计、服务细节上有较大调整。升级改造后的为民服务中心宽敞整洁,绿意盎然的盆栽点缀其中,各项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醒目可见,打造出温馨惬意、和谐友好的为民服务环境。

功能齐全办事方便

该服务大厅将以前的民生业务窗口调整为5个综合窗口和3个综治窗口,主要办理人社、民政、残联、卫健、农商行、市民卡等部门的56项服务事项。硬件设施让办事群众耳目一新、方便又快捷。为老百姓日常办理高频事项,真正免去了“来回跑”、“多头跑”的烦恼。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站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咨询、引导、代办等服务。以“面对面、零距离”的便民服务,彻底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米”,搭建起与群众的连心桥,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现在的社区服务大厅宽敞明亮、井井有条,我们来这里办事情舒心多啦!”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雍先生一来到为民服务大厅办事,就被周到的服务和温馨的环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原来的服务大厅空间有限,窗口数量无法完全满足群众的办事需要。为了更好的方便群众,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服务大厅内实行A、B岗上岗工作制,实行无缺位亮牌服务,各窗口工作人员一律挂牌上岗,接受群众咨询和监督。从“便”民到“为”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足以体现,在这里,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主人。

联动周到效率高

对于辖区内行动不便的群众及高龄老人,社区服务大厅提供“小额取现”服务,包括水电生活缴费业务等,该办理事项每月达到50余次。来社区取钱的赵大爷说:“以前要乘坐公交车到街上的银行,排很久的队才能取到钱!现在,不出社区、不用排队,几分钟就能办理这些业务,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同时,中心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不断完善人员管理及办事评价系统,让工作人员接受监督,优化服务水平。

智能化“港湾式”服务

为了深化“港湾服务”治理,上港社区利用数字赋能,打造“港湾云服务”项目,通过数据分析和线下走访,精准对标居民群众需求、企业需求,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利用“大家长制”管理体制,实施动态更新管理人口数据底数,精细化管理,同时把排民忧、解民难作为基层办实事的出发点。截止目前,通过大数据分析,上门走访,提供失业金政策讲解服务500余次、政策解答300余次,帮助到龄老人开通市民卡优惠300余次,及时帮助重大困难人员约80余次,卓有成效地解决了居民群众的难事、急事和烦心事。

下一步,上港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将继续科学设置服务事项,不断充实服务内容,优化办事流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