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溧水区洪蓝街道塘西村: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乡风
2024-01-10 10:41: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塘西村红白理事会现场。 街道供图

“有了‘红白理事会’,我们办喜事、办丧事都有了标准,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既省心又省钱。”上月28日,在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塘西村举行的红白理事会上,村民们对这些年红白理事会带来的改变赞不绝口。

塘西村位于溧水区洪蓝街道以西,域内有12个自然村、30个村民小组,是典型的规模较大的行政村,基层情况复杂,管理难度不小。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但是不少乡土陋习并没有随之消失。塘西村党总支委员邱文祥介绍,此前,红白事的攀比风最令人头疼,村民兜里有钱了,思维还是老一套,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影响很不好。

2019年,借着村规民约的更新,塘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有效革新了村内婚丧嫁娶的习俗。村民陈海军手拿村规民约,指着里面的“村风民俗”内容介绍说:“这里面第一条就立了新规矩,喜事新办,丧事从简。以前村民大操大办就是为了面子,现在都简办了,也就不争了,邻里关系自然和睦。”

为营造移风易俗良好氛围,塘西村还创新服务,一是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全程陪办,免费为丧户提供服务,并将集体闲置的房屋、设备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二是创新推出“抬棺小红轿”替代棺木,免费提供给丧户使用。据悉,红白理事会工作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婚丧嫁娶大规模操办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移风易俗入民心,文明新风“润”乡村。邱文祥介绍,新风新俗蔚然成风,乡村发展蒸蒸日上。现在村民沉溺酒桌牌桌的时间少了,搞产业搞经营的多了,村干部花在调解邻里纠纷上的时间大大减少,“人和万事兴,全村上下现在齐心干事业,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

近年来,塘西村还成立了村级供销社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由单家独户等市场变成齐心协力闯市场,成功打响“塘西蟹稻香”特色农产品品牌,每年村集体经营性净收入增加20万元以上。(南京日报 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彭芳)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