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聚力三年规划 聚焦“三问”重点 推动星甸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良好开局
2021-04-23 14:54: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  

星甸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建设后,荣获2020年度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下一步,星甸街道将围绕小镇三年规划,聚焦“三问”重点,深化路径探索,补齐发展短板,丰富发展内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在开局之年取得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问:小镇先机如何巩固

围绕小镇三年规划,大力实施强基工程,推动14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按照各自特色定位,着力开展“一站一品”特色塑造,共同支撑小镇可持续发展。结合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重点构建四个体系:规范化的组织架构体系,建立区、街两级工作专班;精细化的工作运行体系,规范需求—项目—队伍—活动的运作流程;标准化的综合评价体系,定期开展项目评选和志愿者嘉许和激励;个性化的品牌项目体系,强化新思想传播等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和特色塑造。目前,已针对活动覆盖面不广、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制定实施小镇建设2021年行动方案,努力做到人群全覆盖、组织全覆盖、区域全覆盖。今年以来,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星甸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相关文稿达12篇。

二问:小镇功能如何拓展

坚持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统筹推进,切实将小镇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一方面,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启动“文明实践实训+乡村旅游”实质化运作,开发应用实训线路线上平台。注重在文明实践户培育中关注返乡创业人员、养殖种植能人、农业电商示范户,切实通过相应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其带动致富的作用。另一方面,促进乡村社会治理。结合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后村(居)民代表队伍及议事制度落实,壮大村、社区文明实践群众志愿者队伍,切实提升群众对村、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今年以来,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动员优势,有效促进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老山林区散坟迁移、新冠疫苗接种等面向群众的阶段性重点任务落实。

三问:小镇空间如何塑造

在小镇现有公益宣传产品基础上,规划实施以“文明星起、思想沉甸”为主题的小镇视觉系统规划,在门户地带、窗口地区、社区公共活动场所等处,嵌入式开展文明实践主题公益宣传。在现有文明实践基地、文明实践点基础上,系统梳理各类公共服务阵地,有效融入文明实践功能,重点打造星兴社区居民生活馆、后圩村(山贡)里乡亲公益服务空间等文明实践窗口基地。在推广应用文明实践云平台的基础上,探索智慧小镇发展之路,开发应用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智慧小屋”等小镇特色功能空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探索设立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家工作室,邀请上级宣传部门、高校等单位专家学者定期驻点开展实地调研、指导、交流和培训等活动,切实借力借智加快推进小镇建设。同时,着力建设深入村民组(或片区)、居民小区、美丽庭院户的文明实践社、文明实践户等功能空间,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