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永宁街道创建“三全”社区,打造家庭教育服务品牌
2021-09-10 11:01:00  来源:浦口文明办、浦口区永宁街道  

为贯彻《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落实2021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按照“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要求,浦口区永宁街道妇联以“走进群众、发展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为工作原则,以联合村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为试点,结合“宁”的振兴红色旅游线路,在社区场景化普及家庭教育知识,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人人参与”的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

9月8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沈梅带队调研指导永宁街道“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实地观看了家庭教育阵地打造情况,对街道妇联创新“红色党建+乡村振兴+家庭教育基地”的创建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希望永宁街道妇联进一步将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治理模式,因地制宜的塑造家庭教育服务品牌,积极打造课感、可观看、可学习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村。

“宁”的振兴路+家庭教育基地

借助津浦铁路百年历史,打造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带领辖区家庭重温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借助永宁共兴青虾特色产业园,打造乡村振兴家庭教育体验馆。展现乡村振兴下农村的变化,引导孩子们了解家乡的绿色产业,学习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体验乡村振兴下家庭生活的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借助康东驿站(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打造家庭文化驿站。充分利用驿站周边卫生室、文化长廊、花园广场等便利设施做好家庭教育氛围营造,开展系列家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联合村家庭教育服务站

氛围营造,构建“三全”生活区:布置地插、树牌、宣传牌等文明标语在居民生活路口、广场、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景化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阵地建设,打造“三全”根据地:依托宋湾党群会客厅,打造家庭教育工作服务站,通过集聚红色教育、民主议事,引导家庭在参与各项活动的同时,了解红色革命文化,绿色发展文化。

服务提升,描绘“三全”蓝图:绘制家庭档案地图,组建了30余名志愿者队伍,通过网格化走访了解社区家庭需求,为辖区320名儿童建立家庭档案。

活动开展,提升“三全”凝聚力:通过知识讲座、实地参观、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探索出适合本地家庭喜闻乐见且高效的家庭教育道路。

下一步,永宁街道妇联将结合“1+3+N”网格化治理模式,同联合村重点整合“580志愿服务”品牌,打通服务妇女儿童的最后“一公里”,将家庭教育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提升志愿服务针对性和实用性,积极探索特色家庭教育方式方法,重点关注流动、留守、困境等特殊家庭和儿童,实行“一户一档”,便于重点帮扶、开展关爱和跟踪服务,汇聚乡村振兴的家庭力量,不断提升辖区妇女儿童归属感、家庭教育获得感。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