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高质量发展 | 搭建“五大平台”,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
2021-12-31 09:31:00  来源:浦口文明办、浦口区汤泉街道  

今年以来,浦口区汤泉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统筹推进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建设,从而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从点滴入手,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汤泉的居民群众更加满意、文明底色更加靓丽。

汤泉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下设党员志愿服务大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大队等街道机关志愿服务大队12支以及各村(社区)志愿服务大队14支,并在依托这26支队伍辐射汤泉全域的基础上,积极围绕“五大平台”,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多样活动,不断展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良好成效。

理论宣讲平台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史馆等服务阵地作用,紧密结合汤泉发展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按照“爱宣讲、懂政策、有特长”的招募原则,通过单位推荐和个人申报,建立涵盖专家学者、退休党员、企事业单位人员及居民群众的街道、村(社区)两级宣传志愿者队伍,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教育服务平台

综合运用行村制、现场咨询、广场活动等方式,宣传普及法律、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知识,经常性开展各类中小学教育和书画公益讲堂等志愿活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作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加大文明家庭、文明实践户、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力度,努力彰显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基层群众自觉向上向善,切实提振辖区居民精气神。

文化服务平台

坚持根植传统文化,不断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并大力组织各类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体活动;在做好辖区汤浦堰、牛头岗、龙马文化、茶壶店等遗址遗迹的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阅读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努力为汤泉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资源。

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

围绕本地的温泉、苗木等各类资源,设置苗木科普课堂、温泉科普课堂、青少年实践课堂等不同主题的特色课程,为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相应的科技培训及科普服务。

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平台

利用现有资源,在定期开展义诊咨询、健康知识讲座、上门诊疗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健康促进环境和优质的体育活动场地。

此外,街道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团工委作用,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及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扶老救孤、助残助学等活动,持续做好特殊群体关爱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汤泉街道参与常态化志愿服务人员已达1100余人,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约708场次,辖区各单位及村(社区)先后获评区级文明单位1个、文明社区7个、文明村5个。

接下来,汤泉街道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可持续,努力把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为传播思想、践行文明、服务群众的“百姓之家”。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