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暖民心 见行动】打造家门口的“复兴少年宫”,让孩子开心、家长舒心
2022-10-28 10:49: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桥林道  

为更好发挥少年宫校外教育的功能优势,推进青少年群体社会化工作体系构建,服务少年儿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浦口区桥林街道福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志愿力量,紧扣服务阵地,倾心打造复兴少年宫,充分发挥“社区+学校”资源整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赋能助力。

共享课堂:满足课业需求

为加强对社区青少年的校外教育管理,社区深入摸排调研青少年、家长需求,积极连接专业教师队伍,以“喜迎二十大 福娃乐享假”为主题,为青少年带来免费课业辅导、“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教育、绘画书法等活动,打造集兴趣课堂、课业辅导为一体的七彩暑期班。

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社区以“讲红色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邀请老党员为青少年口述革命烈士事迹和革命传奇故事;同时,鼓励青少年选读并诵读《童心向党》《党和祖国》等带有浓浓红色情感的作品,通过亦听亦观的互动体验,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兴趣和深度。

非遗课堂:体验传统文化

围绕剪纸、舞龙、书法等非遗元素,社区本着历史与现实相通、艺术与生活相融的理念,在社区青少年中开展趣味剪纸、模拟舞龙、书法修心等实操性活动,让青少年亲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营造人人知晓“非遗文化”、人人热爱“非遗文化”、人人传承“非遗文化”的浓厚氛围。

实践课堂:增加治理体验

为增加青少年基层社会治理体验,增加孩子们的“话语权”,社区组建“幸福小当家”儿童议事会,通过推选议事代表成员、明确权利义务、敲定目标计划等,引导青少年有序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在实际操作中更加关注社区“大家庭”发展变化,将“建设家乡·梦想起航”理念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移动课堂:凸显家庭元素

社区在福娃广场、美丽庭院、小区楼道等地开展“传承好家训 共筑好家风”青少年家庭教育活动。通过“五老”讲故事、参与文创活动,将书本故事转化为身边的事迹,将教育精髓绽放为身边的精彩,在孩子们的心田上播下文明的种子并不断萌芽,提高未成年人对家庭和谐幸福的认识。

下一步,福音社区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各类实践活动,创新推动“复兴少年宫”建设,助力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