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志愿缤纷生活 共创美好村居
2022-10-25 11:26: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桥林道  

为丰富辖区居民日常生活,营造良好的村居氛围,浦口区桥林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高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引导大家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大家爱党、爱国情感,桥林街道高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巧手缝制红军包 传递浓浓爱国情”主题活动。

首先,高汤村志愿者向到场的儿童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流程和内容。随后,通过绘本故事《闪闪红星》,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艰难历程,孩子们都听得很入神,表示要向红军学习,不怕困难,勤奋学习,努力做一个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对社会有用的人。

制作“红色”军包环节中,孩子们在家长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在一针一线中,追忆革命先辈,感悟那些艰苦的岁月,不一会,一个个造型别致的手工红军包呈现在眼前,小朋友们兴奋地纷纷背起小红军包,小脸蛋上洋溢着自豪感。

娃娃学党史,手工寄初心。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高汤村青少年儿童的爱国爱党情怀,从中不断汲取营养,培养自身的良好品质,让红色精神永驻心中,争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下一步,高汤村将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激活村动能、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方式,生动鲜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更多的青少年传好红色薪火的接力棒。

林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的周末生活,增进社区亲子交流,并培养大家的动手动脑能力。10月22日下午,桥林街道林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机械密码箱手工制作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5位小朋友前来参加。

这个小小的密码箱是由木板、螺丝及密码锁组成,看起来虽然复杂,其实仅需一个小小的螺丝刀即可拼装完成,更神奇的是,它不仅可以储存东西,还能当手机支架用。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后跃跃欲试,纷纷沉浸在制作的过程中。手工制作前,为了让青少年有一个直观印象,志愿者拿出做好的成品教大家如何安装密码箱的步骤。小朋友们根据志愿者的讲解,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经过拼装、拧螺丝等步骤,不一会属于自己的密码箱就组装完成了,大家对自己亲手制作的密码箱非常满意,纷纷拍照留念。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生活,提高了青少年动手能力,激发了青少年兴趣和才能,培养了青少年创意思维。同时通过手工制作,还培养了青少年的耐心和细心。

林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为进一步推进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让青少年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林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画’说垃圾分类 共享美丽家园”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老师带领大家进行垃圾分类破冰小游戏,巩固垃圾分类小知识。

随后,小画家们结合生活中的日常观察与所学的知识,用画笔在纸上画出了对垃圾分类环保理念的创想。伴随着画笔的沙沙声,一幅幅充满想象、充满童趣、充满绿色的绘画作品呈现了出来。

紧接着,志愿者邀请小画家们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和大家分享作品内容和想表现的意境内涵,同时也对作品中关联的垃圾分类知识进行点评和讲解,希望孩子们从小做起,争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每一幅画都承载着孩子们对绿色家园的期望。每一个小小童心,都寄托了孩子们对地球母亲的关爱。本次活动将绘画和环保理论相结合,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绘画学习中树立环保意识,提高创意思维能力和动手表达能力。营造人人会垃圾分类,人人爱护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明因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口腔健康关乎全身健康,为提高青少年口腔健康水平,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降低龋齿等口腔疾病的发生率,明因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初心益+”志愿服务品牌将开展“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十月打响牙齿保卫战主题活动。

认识牙齿:志愿者用图文并茂的课件和生动有趣的视频,绘声绘色地为孩子们讲解牙齿的构造、作用以及功能等,让孩子们能够快速了解口腔方面知识,并反复强调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呼吁青少年们从小养成良好的护牙习惯。

预防龋齿:活动中,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龋齿的形成原因、病症表现、预防措施以及损害牙齿健康的不良习惯等,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口腔卫生习惯,自觉保护自己的口腔健康。

通过这次活动,辖区内青少年深刻认识到口腔卫生和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增强了他们爱牙护牙的意识,养成从小爱牙护齿的好习惯,下一步,明因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社区居民普及更多健康教育知识,真正把健康送到居民身边。

防范未“燃”,安全同行——消防安全讲座

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加强自防自救能力,明因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初心益+”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了防范未“燃”,安全同行——消防安全讲座。

讲座中,志愿者通过播放真实火灾视频让现场的居民近距离感受到了火灾的无情以及发生后的严重后果,并结合真实案列为居民们重点讲解了火灾初期的灭火措施、火灾扑救程序、灭火器等消防用品的使用以及火灾现场的自救方法等,最后,志愿者呼吁在场的居民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防患于未然,杜绝消防安全隐患。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朋友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实现了消防安全零距离,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创建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园奠定了基础。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