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南京市浦口区:道德评议会,让乡村治理焕发新活力
2023-03-29 10:15: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  

日前,在南京市文明办、浦口区文明办指导下,一场题为“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的道德评议会正在汤泉街道瓦殿村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中举行,村里的老党员、村民代表、村干部、青年代表等17人齐坐一堂。

现场,大家围坐在工作站的青春议事厅内,就村民近期关心的“清明节文明祭扫”问题进行讨论、各抒己见。瓦殿村道德评议流程如下:一是在议事厅里由村组织召开道德评议会,各村民代表参加会议;二是参会人员对道德议题进行探讨,各自发表观点;三是整理代表观点,统一评议结果,并在村务公开栏里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的广开言路,让越来越多的村民了解、参与到道德评议会来,瓦殿村一方面将评议会成员选定标准放大,不仅仅与局限于年龄、学历,让更多群体能够参与到道德评议中来;另一方面创新评议制度,设立“村民旁听位”,在每季度的道德评议会前,村民可自主报名参加旁听,在评议过程中,旁听村民一样可以参与到评议中来,发言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充分体现村民民主自治,评议过程的公平公开。

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问题,评议员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今年是疫情放开的第一年,回乡祭扫人员肯定会比往年多。村里一定要多加巡查散坟,严防山火。”村民胡玉荣第一个说出自己的想法。“我同意老胡说的,加上今年清明只放一天假,而且在工作日,还要考虑到村民提前祭扫的情况。所以清明节前后都是防火的关键期。”老党员王有泉补充道。旁听位上的青年党员张小红说,“很高兴能坐在旁听位上参加此次评议会,让我近距离参与到家门口的“乡村治理”中来。作为党员,我会以身作则,坚持文明祭扫。”

经过讨论,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在清明节前后,大家做好文明祭扫和森林防火工作。

道德评议会结束后,部分村民代表同村干部们一起入户走访宣传清明节文明祭扫知识,发放《一封信》100余封,将“破陋习、除陈规、传文明、树新风”的思想传到“千家万户”。

近年来,在南京市文明办指导下,浦口区持续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广泛开展文明村评选活动,实施文明村与文明单位“城乡共建”行动,广泛开展“美善浦口人”等先进典型评选,组织各级好人典型、文明家庭等开展传统节日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文明新风。自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以来,瓦殿村坚持开展道德评议会,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村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文明家庭、美善瓦殿人推选活动等进行商议。多年运行下来,深得村民的认可,为村里解决了不少疑难杂症,如在村民小区安装集中充电桩、活动广场提档升级、置换老旧健身器材、建设“红白喜事”办事场所等便民服务事项。未来,还将借助议事会进一步引导村民摒除陋习,倡导移风易俗,让“文明之花”在辖区常开常放。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