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巧线婆婆”织出暖暖邻里情
2022-11-01 10:5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你这个针法很别致!”10月31日下午,在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活动中心的房间内,数名女士三五围坐,一边闲聊身边趣事,一边双手翻飞织着毛衣。毛线针一勾一挑,蓝、绿、橙等各色毛线规规矩矩排列在一起,不一会儿就有了个袖子的雏形。随着气温转凉,这群小卫街社区的“巧线婆婆”们,也到了一年一度最忙活的时候。

一针一线,织起浓浓邻里情。“巧线婆婆”志愿服务队,是小卫街社区本土孵化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由社区居民邢金陵作为发起人。这个温暖的故事始于6年前。2016年6月,社区居民孔师傅爱人过世,十分悲痛。一次偶然的机会,邢金陵得知孔师傅的毛线背心损坏了,心念一动,回家拿出新毛线,花了小半个月织了一件新背心送给他,这一善举很快在小区中传开来。

随后,邢金陵与社区数名有着编织特长爱好的老姐妹们一拍即合,组成了最初的“巧线婆婆”班底,义务为邻里街坊缝补、织衣。2018年,在社区的组织动员下,一场温暖社区的邻里互助项目正式启动。社区提供免费毛线,交由“巧线婆婆”们巧手编织成毛线帽子、毛线背心等,为空巢、独居老人送上温暖。

邢金陵至今还留着两本小册子,一册是“巧线婆婆”花名册,另一册则细致记录了老人们的头围、胸围等信息。“巧线婆婆”殷世琴还根据每人身材,计算出正面与背面各需要的针数,便于大家量体裁衣。一件毛线背心大约需要一斤半毛线,一织就是大半个月,那段日子,大家伙儿忙得热火朝天,赶在严冬来临之前,织出了40余件背心,送到了老人们家中。

“看到老人们穿上我们亲手织的背心那一刻,感觉特别开心跟自豪!”邢金陵笑着说。“织”入迷的“巧线婆婆”们,还跟着老师学习了新针法,为社区困难老人织毛线帽,女士是“婆婆帽”,男士是“套头帽”,还有色彩鲜艳的“媒婆帽”、造型别致的“带檐帽”等,在小区刮起了一阵“毛线风”。

除了冬衣外,有一年夏天,一位“巧线婆婆”翻出了家中多余的布匹,众人一起量尺寸、裁布匹,缝出了数十条舒适透气的棉质短裤,给同楼栋的有需要的老人们家家户户都送了一条,细密的针脚中洋溢着邻里温情。

今年冬天渐近,“巧线婆婆”们也开始留心社区老人们,谁家需要缝补编织的,随时上去搭把手。“只要老人有需要,我们随时都能上!”邢金陵说,作为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为社区出一份力,也是党员应尽的担当。2016年至今,“巧线婆婆”们已累计为社区困难老人提供编织、缝补等服务超150人次,队伍也从一开始的十数人发展之如今的超40名志愿者。

以居民自治推动社区协同治理。孝陵卫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枢纽型社会组织等平台,街道各社区已孵化出“巧线婆婆”“敲门大姐”“宝藏老男孩”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及品牌,参与到社区慰老帮扶、绿化管养维护、文化营造等多方面工作中,持续丰富“钟山先锋”党建品牌矩阵,成为社区基层治理实践的生动注脚。(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