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红色赋能 构筑美好社区新空间
2021-04-20 13:02: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姑苏区中街路102号附近的紫藤长廊成为辖区居民“打卡”新地标。在这片大树掩映下的公共空间里,居民们聊天交流,相互增进邻里感情。社区则利用这一场地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提升凝聚力。“中街路社区党委通过‘清—美—护’三步计划,让这个街心小公园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金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静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街道积极推进,协调解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相关问题,以“红色赋能”,不断构筑街道社区治理的新空间、新格局。

立足“全域”整合资源

打牢思想教育“基础面”

近日,金阊街道运河社区党委联合苏州市枫桥景区,组织社区党员、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共同参加主题为“铁铃关下话运河,红色文化振精神”的党史学习专题活动。42名党员代表通过参观铁铃关、观看战斗史迹陈列、重温入党誓词、上红色党课等形式,学党史、悟思想,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这节党课以小见大、形式新颖,让授课‘活’了起来,我们期待更多的创新课程。”党员金福男说。

这堂开在铁铃关下的沉浸式党课是金阊街道全域化党课建设内容之一。今年以来,街道全面推进全域化党课建设,形成了“红色课堂”“社区学堂”“惠企讲堂”三位一体全域党课格局。“红色课堂”以枫桥铁铃关、苏州革命博物馆等为代表,重在理论学习、党性提升;“社区学堂”以“菱心社区学堂”“彩韵课堂”等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为代表,重在传承文化、为民服务;“惠企讲堂”面向辖区企业,重在政策宣讲、答疑解惑。

三类党课融会贯通、相得益彰,将党员群众充分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引导党员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品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同时,街道还配套制定党员教育学时管理制度,设计制作党员学习手册,打造线上学习学堂和线下红色线路,指导基层党组织通过创一套学习方法、上一堂走心党课、观一个红色基地、做一次志愿服务、看一场远程教育等方式,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活动。此外,街道推行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工作,通过量化考核标准、立标激发先进、发挥先锋引领,对党员履职尽责和作用发挥进行动态管理,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突出“联动”紧盯需求

扩大区域资源“聚集面”

东四亩田37号,背街小巷里绿化带被居民私自占用,种满瓜果蔬菜,成了一个“菜园子”,时不时传出阵阵刺鼻的肥料味。近期,金阊街道桃花坞联动行动支部联合城管、公安、保洁、共驻共建单位桃花坞发展公司等力量,在小区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还居民清爽有序的生活空间。桃花坞联动行动支部书记姚永春表示,将千方百计做好街巷里弄的微更新、微美化,切实保障居民百姓在环境美化提升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入一线、摸透实情、指出病因、弄清方向。”这是金阊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实施“初心堡垒”联动行动的初衷。去年以来,街道按照2至4个社区覆盖的辖区区域,组建10个联动支部,选派年轻党员干部下沉担任联动支部书记。联动支部的成立,让下沉到一线的城管、安监、派出所、物业等12支执法力量、管理力量有了“主心骨”,也成为分散在区域内的各类服务资源的“集结者”,确保区域内的治理难点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能得到迅速、高效的处置。

今年,金阊街道在创新实施“初心堡垒”联动行动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城市“区域党建共同体”的金阊实践路径。围绕红色物业、新村治理、街巷美化、商圈繁荣等重点方向,创新“攻坚项目+民生小事”的“1+X”模式,实施“红色焕颜·南浩新生”“海棠红巷·文化中街”等重点项目,推动阵地升级、能力升级、资源升级,不断深化金阊“十域十美”区域党建共同体品牌。

强化“为民”服务居民

拓宽人民群众“受益面”

“新装的晾衣架简洁牢固,既方便晾晒衣物,又美化了小巷环境。”近日,家住香雪海路西南侧一排老旧平房里的几名环卫工,为社区安装的公共晾衣架连连点赞。这是朱家庄社区今年启动的“六米”巷道公共晾衣架项目,为居民们安装了整齐统一的新晾衣架,解决了大家的“晾衣难题”。

自去年底以来,金阊街道各社区党委通过召开需求征集会、开设需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经过层层筛选优化,90个项目最终入选本年度的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项目总经费达580万元。这些项目重点涵盖团队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社区建设、阵地打造、红色物业六个方面,不断整合资源力量,提升居民满意度。

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是一项关系到民生福祉的工作,在新的一年如何做得更好?王静认为,关键是要紧抓“民主”,听民声、集民意、做民事。今年,金阊街道将继续推广实施“老门牌换新颜”等“五好”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精准响应群众需求,因地制宜推出各类接地气、受欢迎的小微服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打造一批群众可见可感的服务品牌。同时,街道还将结合“金相邻”社区品牌建设工程,进一步扩大“中街向心力·汇聚巷能量”“四叶先锋·情暖三元”等社区品牌影响力,开展先锋社区“示范工程”,以先锋社区带领区域内其他社区共谋思路、抱团发展。“金阊街道将进一步探索构建区域党委书记、联动党支部书记、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四级先锋响应’机制,真正实现居民‘吹哨’、力量速聚、问题速解,为社区治理赋能。”金阊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跃说。(苏报记者胡毓菁苏报通讯员宋娜娜)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