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国家公共文化云将推“苏州专区”
2021-04-25 13:41:00  来源:苏州日报  

弘扬江南音乐文化,促进民族音乐普及。4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进行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将推出国家公共文化云“苏州专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专区,联袂打造中国江南音乐文化艺术数字化品牌,面向全国发布推广。

“此次合作共建是我们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苏州市《‘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弘扬江南音乐文化、促进民族音乐普及推广的一次创新实践。”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推动国家级公共文化机构与地方市级文艺院团上下联动、以点带面、条块结合,共同助力全民艺术普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平台及专业优势,以国家公共文化云为依托,推动基层特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化城乡特色文化资源配置,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双方将共建国家公共文化云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专区。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将提供“看直播、享活动、学才艺、订场馆、读好书、赶大集”六大核心功能的全民艺术普及云服务,联袂打造中国江南音乐文化艺术数字化品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精选中国江南音乐相关动态、演出、名师、作品、票务、文创等推送到专区,国家公共文化云及时面向全国发布、推广。

文化发展中心将支持乐团依托自身优势,为设立在江南地区的有关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提供权威师资、专业培训、讲座等,培养一批江南音乐优秀人才。

双方将共同推动开展大运河沿线城市民族音乐文化合作交流展演。其中,文化发展中心将积极推动全国各地特别是大运河沿线地区文化馆、站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巡演、专题创作等方式,共同建立面向大运河沿线地区、面向全国的民族音乐普及推广展演平台,为基层群众送上乐团精心编创的江南音乐文化大餐。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发民族音乐文创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及江南音乐特色,联合开展有关文创产品的策划、设计、研发、生产与营销。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积累,国家公共文化云已初具规模,影响力持续增长;已联合各省建设的数字资源超过1000TB;云上群星奖、云上广场舞、云上合唱节、乡村村晚、百姓大舞台等一大批全国性服务品牌深入基层。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被誉为是一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国家级青年艺术团队”。以传承和弘扬中国江南音乐文化为宗旨,以“丝竹江南、丝竹交响”为艺术定位,以“全国一流、追求卓越”为建团目标,在践行中国江南音乐管弦化、交响化、国际化、现代化创新,用民族交响音乐语言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江南故事等上取得了积极成果。

乐团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任艺术指导,赵季平等4位著名作曲家任艺术顾问;由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等十大音乐学院的优秀人才和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日本、加拿大、西班牙、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组成。

乐团自成立以来,已创作了10多部优秀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先后在北京等城市及美国、德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22个城市主流音乐厅举办了一系列大型音乐会。(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