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在“唱念做打”中汲取奋斗精神
2021-05-07 15:53: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工业园区美颂社区银发伉俪组织老党员用国粹京剧传唱党史

“今日起志高眼发亮,讨血债,要血偿,前人的事业后人要承当……”日前,在苏州工业园区美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与众不同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唱念做打”中拉开序幕。

该主题党日活动由美颂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书记陈国庆和爱人刘文英组织发起。这对与园区结下“夕阳情谊”的党员伉俪活跃在社区支部建设、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的一线。

陈国庆和刘文英是一对有着30余年党龄的党员夫妇,2015年随子女来苏并开启退休生活。刘文英的组织关系转到月亮湾美颂社区党支部,并通过换届选举当选为支部委员。刘文英热情投身支部建设,积极参加红色基地走访、理论学习分享、社区志愿服务、社团文化建设等活动。妻子退休后更充实忙碌,让陈国庆深刻感受到组织生活对党性修养、精神状态、学习提升的重要作用。

2020年9月,在月亮湾社区党工委和美颂社区党支部的支持协助下,美颂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成立,陈国庆担任支部书记,组织召集社区流动老党员开展组织生活、主题活动。支部成立以来,陈国庆和刘文英主动联系年轻党员对社区老党员进行“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的使用培训,开展“理论学习随身行”和专题学习讨论,鼓励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同时,带领社区老党员融入支部、深入社区,主动在社区发展咨询员、居务监督、社区调解等岗位发挥余热,彰显担当作为。

除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党性修养、规范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作为支部书记的陈国庆更是在丰富党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陈国庆和刘文英都是京剧爱好者,美颂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的许多老党员也是资深票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国庆决定用传承国粹、致敬经典的方式,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重温初心、叩问初心。

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陈国庆广泛动员、积极组织,连同社区拥有乐器特长的老党员组成演奏组,并布置场地、配全设备、邀请专业老师教唱体现革命历史的经典唱段。《沙家浜》等曲目轮番上演。两个月来,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每周都要举办一次。

每次活动,陈国庆总会与大家分享排演的革命曲目的历史背景和史实故事。“在国粹传承中,从党的成长经历中,我们老党员也不断汲取理想信念、为民情怀、担当意识和奋斗精神,砥砺初心,奋楫笃行!”(驻园区记者肖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