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一核五强”塑造品质乡村
2021-06-11 13:30:00  来源:苏州日报  

昆山中环高架穿村而过,放眼望去,两旁高楼鳞次栉比,柏油马路纵横交错、车流滚滚。行走在昆山高新区泾河村,城市的繁华喷薄而出。

这里的人们虽然享受着城市生活的便利,却还是自豪地称自己为“村民”。“城市里有的,我们都有;城市里没有的,我们也有。”在泾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散步的村民李建平道出了“村民”们的那份“小确幸”。

乡村形态已经消失,乡村治理机制却频频“出新”。泾河村积极探索,形成“一核五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即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为核心,引领推进产业兴旺“高效益”、生态宜居“高颜值”、乡风文明“高素质”、治理有效“高水准”、生活富裕“高水平”。

“村民”的底气

7日正午时分,吃过午饭后,村民顾雪珍走进泾河村“法治影厅”,在一张舒适的沙发座椅坐下,悠闲地看起电视。到了下午3点多钟,她起身离去,到学校接孙子放学。

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顾雪珍早就习以为常。生活惬意的底气,来自村级集体经济的强力支撑。

顾雪珍告诉记者,每年的集体分红、尊老补助、生日慰问金和退休工资加在一起,她和老伴每年有五六万元的“固定收入”。此外,夫妇俩在村里兼职干些保洁、绿化修剪等零活,收入也有6万多元,生活开支绰绰有余。

泾河村毗邻昆山城区。村党委带领村民,踏准时代鼓点,抢抓工业化和城镇化机遇,组建昆山市第一家富民配套服务有限公司,并一举成为昆山市首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千万元村。村里还不断拓展富民载体,沿街建设店面房,集资建设标准化厂房和人才公寓,投资高新技术产业,联合其它行政村成立联合公司,成立农村股份合作社等。

数据显示,2020年,泾河村村级集体净资产达1.58亿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约2950万元,位列昆山市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超5万元,村民股份分红由2010年的每人300元涨到了2020年的每人1500元,10年增长4倍。

村集体“腰包”越来越鼓,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每年,泾河村拿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20%,高标准制定医疗普惠救助金、爱心尊老金、中小学生学杂费报销及新录取大学生奖学金激励等八大福利,年发放福利超700万元。

村里还把村委会办公室、会议室等空出来,工作人员集中到一线服务村民,构筑“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文化广场”“日间照料中心”等十大服务载体。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文化提升、体育健身、医疗健康、居家养老等综合性服务。

“花园”的变迁

初夏的泾河花园小区,满目葱茏,花团锦簇,一栋栋农民别墅错落有致。

77岁的村民黄泉宝在自家院里的石榴树下侍弄花草。围墙外,一条条绿化带规划有序。

说起小区的过往,黄泉宝感慨万千:“以前环境差,卫生脏,虽然叫泾河花园,但离花园差远了。”

当初搬进现代化小区,不少村民把一些生活陋习也带了进来。他们不仅乱搭建,而且在庭院里乱堆放,一些居民在绿化带里乱种菜。许多村民的想法是:“自己家的房子,自己家的院子,为什么不能自己做主?”

推进城镇化,人的现代化是核心,“以文化人”是关键。

泾河村党委书记费建忠冷静思考,提出“精致泾河,品质乡村”的目标凝聚人心,用美好的生活愿景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村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立昆山顾炎武研究会泾河村分会,引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国情怀教育;加强对《朱子家训》的宣传教育,不断向村民灌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理念。

共建才能共享,才会得到珍惜。村党委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参加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会议,带领村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室搬到现场,沿着村内每一条巷道,列出整治重点难点,各个击破,通过和村民“一起走、一起看、一起想、一起干”,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将村民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一场从内到外的“美丽变革”令人赞叹。

“见缝插绿”美化点缀村头巷尾,给废弃地块“披上绿衣”,宜花则花,宜景则景。农房墙面刷白换新,彰显江南韵味,建设一步一景“花园式”秀美泾河。泾河村在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考核中屡登红榜。

谈及小区的现在,黄泉宝幸福满满:“出门见园,推窗见绿,我们真正住进了花园里!”

“三治”的硕果

沿着村民议事长廊,走进村民议事厅,一群村民围坐着,一场“是非评判会”正在召开。

由村里的工作人员、村务监督委员、廉勤监督信息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评判小组,不定期对村里实施的重大项目和决策等进行讨论研究,并形成共识,帮助化解村民矛盾纠纷,成为维护安全、稳定、和谐的重要载体。

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无论是集体经济发展,还是人居环境整治,泾河村的每个足迹都得益于村民广泛参与的自治、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的德治和村规民约规范引导的法治,“三治融合”在这里扎下深根、散出新枝。今年3月,泾河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在村民议事机制的作用下,泾河村依托村民议事厅,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判会、邻里互助会等多个平台,立足村居合一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关于禁止小区内煤炉灶焚烧整治意见》《小区内机动车进出管理的实施意见》《小区绿化养护维护实施意见》等多个小区规章细则,常态化排查整治“乱搭建、乱堆放、乱开店、乱停车、乱养殖”等现象,打了个“洁净美”的“翻身仗”。

在泾河村,从“三治融合”衍生出的农村诚信积分管理制度成为一项新的成果。积分项目包含人居环境、垃圾分类、出租房管理、民主法治等八类47个,积分可以兑换柴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和“泾河学堂”文化课程服务,村民自治与基层治理形成良性循环。

“诚信积分管理可以促进村民养成‘黎明即起,洒扫庭除’的好习惯、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好风气。”费建忠表示,诚信行为建设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

得益于高效的治理和完善的安全防控体系,“关门不用栓子”成为泾河村民的新常态。(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