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提亮“党建红”争当“模范生”
2021-06-22 10:05:00  来源:苏州日报  

成立一批行动支部、打造一批标准样本、培养一批尖兵党员、发布一批解题项目、构建一批功能阵地……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对照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要求,以“五个一批”推动实施机关党建“示范力”提升工程,打通机关党建的“肌体经络”,全力打造机关党建升级版,提亮“党建红”,争当“模范生”,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封英雄帖

激发红色生产力

今年1月,一封“揭榜挂帅”英雄帖飞遍港城大地,“张榜”招募契合发展需求的党建项目。仅一个多月,就收到了来自全市机关单位的80余份“揭榜”项目书,经层层筛选,“科技e+”创新载体党建联盟、产业链先锋“1+8+N”等20个机关党建项目顺利入围。

揭榜挂帅,赛马争先。今年以来,张家港创新实施党建重点项目“揭榜挂帅”制度,通过组织揭榜、书记挂帅、常委包挂,全面激发党组织在“组织力、引领力、创新力”方面的潜力,不仅推动党建引领发展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也有效激活了机关党建的一池春水。

3月30日,“沪苏同城创新提质”2021张家港融入上海合作发展说明会在上海举行,共55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563亿元,涉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可谓硕果满枝。

今年以来,该市发改委深入推进揭榜项目——“飞地党建”助力沪港互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以“飞地党建”互建互联互融项目为抓手,引领沪港两地构建战略协同、规划对接、专题合作、人才交流、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区域深层次合作共赢,助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生态长江”党建联盟是该市检察院、水务局联手打造的揭榜挂帅党建项目,更是以“党建红”建设“生态绿”的一次生动实践。

此外,该市科技局的“科技e+”创新载体党建联盟,资源规划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的“项目加速度”党建联盟等揭榜项目也接连落地,一张创新度高、服务力强的“红色细胞”组织网络覆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揭榜项目要以结果论成败。”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机关单位“一把手”书记为党建项目“挂帅”,担任党建工作“代言人”,找准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撬动资源、集智攻关,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港城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红色动能。

一所成长营

提升先锋行动力

5月21日,张家港市市级机关“专·先锋成长营”在追梦学堂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来自该市市级机关的近百名党务干部聆听专题讲座,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专·先锋成长营”是张家港市委组织部为市级机关党务干部搭建的学习培训、交流互动的成长平台,通过开展“专集训”“专互鉴”“专论坛”“专享会”“专对话”“专锤炼”六个系列活动,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常态交流与跟踪培养,将机关“专副”培养成党建“专家”。

不仅仅是“专·先锋成长营”,还有“组工夜学”“书记擂台”等,如今都是该市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热词”。

“针对机关不同的党务干部群体,我们为他们量身定制专属的‘学习套餐’,进行精准培育。”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先锋成长营”是针对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开设的“训练营”;“组工夜学”是为各机关单位党建工作的分管领导交流学习开设的“圆桌会”;“书记擂台”则是为机关“一把手”书记搭建的“PK”台。“机关党务干部在各自专属的学习平台上晒成绩、摆问题、提疑惑、压责任,在一次次智慧的碰撞中,掀起思想激荡的‘头脑风暴’,淬炼实干巧干‘硬核本领’。”

学习有平台,行动有标尺。打开“张家港先锋”微信公众号,进入“我的红堡”栏目,红色板块上“先锋指数”一目了然。

近年来,张家港创建“指数式”动态评比,依托“智慧党建”系统对党员实行实时积分、动态排名、公开晾晒。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考核任用的重要参考。

“激活小细胞,才能强健大肌体。”该市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用‘先锋指数’来衡量党员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的现实表现情况,实时检阅党员的‘行动力’。从而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党员队伍,推动形成机关党建百舸争流、百花争艳的新景象。”

一张清单

凝聚组织向心力

近日,机关党员“高级先锋”虞光尧打开手机微信,通过“红堡云先锋”小程序报名参加小城市社区“党员新风采,追梦100年”先锋志愿服务。通过“红堡云先锋”他预约参加的为民服务活动已经不下数十次。

“红堡云先锋”是张家港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智慧平台,由社区党组织在线发布“民生需求清单”,机关在职党员结合自身特长,“线上”接单,“线下”服务。上半年,1185名机关党员在线报到,累计开展服务3000余人次,完成需求1600余条。

群众有所呼,党组织有所应。今年以来,该市机关党组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创新举措,党员干部积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学习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征集并精心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对接,把事实办好,把好事办实。

5月下旬,夏粮收售高峰来临之际,张家港市发改委针对种粮大户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推动粮食产后收割、烘干、收购入库“一条龙”,高效保证了小麦收购有序、颗粒归仓;张家港市住建局为满足市区居民“推门见绿”的美好愿景,着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通过对市区老旧小区周边绿地的“微整形”“微更新”,有效补充城市绿地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多家门口的休憩地……

在各项实事全面铺开的同时,一股股红色力量迅速集结,将实事举措下沉到最前沿,张家港市工信局“爱心企航”行动支部开展重点工业企业挂钩联系走访、举办专题对接会,为企业转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张家港市卫健委在接种点成立“医路先锋”行动支部,积极落实落细疫苗接种各项保障措施,有力有序推进接种工作,努力做到“应种尽种”。

在机关带动下,该市已建有行动支部650多个,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中,以先锋力量扛起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打通党建引领和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他们服务的身影成为城市中最亮丽的“红色风景线”。(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见习记者 陈梦娇 苏报通讯员 李燕)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