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太仓:文明村里有个文明合作社 文明风气在村民心里扎根
2021-07-09 16:36:00  来源:苏州日报  

一本“家庭护照”,一套积分制度,以个人文明影响家庭文明,以家庭文明带动全村文明——

穿过“中荷新村”的牌楼,就进入了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中荷村,路两侧的主题文化长廊里,一组8幅新绘的漫画很是抢眼。

“敬老务必加强,爱幼切忌过头;红事新办有奖,免费送戏到场;白事进堂简办,隆重尊严体面……宅前屋后整洁,发放花盆种植;垃圾分类清晰,红灰榜上体现。”每幅漫画配一句主题,通俗易懂。

“这是我们这个月新推出的《德惠中荷新八条》,主要关注婚丧嫁娶、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中荷村党委书记曹峰介绍,这是乡贤、党员、村民共同商量出的新八条,村里还成立了一个特殊的合作社——文明合作社,专注引导全村文明新风,再加上红娘服务队、邻里生活馆等创新举措,引导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将全国文明村的招牌擦得越来越亮。

文明合作社也有分红

2017年11月,中荷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荣耀之余,村党委开始思考,“美自善治德惠中荷”的内涵如何继续拓展?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2018年1月,一个特殊的合作社亮相——中荷村文明合作社。和一般的村民合作社不同的是,这个合作社专注引导全村文明新风尚。

以户为单位,全村家家户户都领到了一本文明合作社护照,按照五好文明家庭标准,评选出村级五好文明家庭,在此基础上,评选出五档星级文明家庭,文明程度越高,星级越高。

“文明合作社从四星、五星文明家庭中选出优秀代表,组成乡风理事会,发挥调处邻里纠纷、评判美丑善恶、监督公共事务、帮助群众致富、引领乡风文明等作用。”曹峰介绍。

别的合作社有分红,中荷村文明合作社也有分红。

依托合作社,中荷村党委在全村推行文明积分制度,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家庭、乡风理事会成员分别获得相应积分,村民参加合作社和村级重要事务活动均可获得积分。

“合作社设置了文明分红基金,村委会每年商议确定当年度的基金金额,以每户家庭的文明积分为依据进行文明分红,一年期满积分自动清零。”曹峰说。

一本“家庭护照”、一套积分制度,中荷村文明合作社这一创新举措一经推出就迅速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评上了全国文明村,大家自豪着呢。”中荷村村民曹师傅说,“村里又搞起了文明合作社,大家对文明积分都很在意。它提醒大家,给自家、给村里抹黑的事情不能干。”

近两年,中荷村开展建设美丽家园行动,村民在建设管理、土地流转、卫生环境、垃圾分类、秸秆处理、畜禽养殖中,违规现象极少出现,全村每户家庭的年度文明积分也在逐年提高。

“村委会推出文明合作社,实现了以个人文明影响家庭文明,以家庭文明带动全村文明的初衷。”曹峰说。

红娘服务队“出圈”

今年5月,沙溪率先试点移风易俗工作,首批选定了10个试点村。作为全国文明村,中荷村参与了试点。

沙溪推出专职红事服务的红娘服务队,为举办喜事的家庭提供上门指导、私人定制等服务,将这一源于中荷村的经验在全镇推广。

中荷村红娘服务队负责人戴亚琴曾是一名幼儿教师,舞蹈、唱歌、主持经历丰富,退休后常常组织村民唱歌跳舞,是村里的文艺骨干。

2018年底,村里的一场文艺活动结束之后,几个村民找到戴亚琴反映,说孩子快要娶媳妇了,但是家里经济条件有限,请不起婚庆公司,想请她帮忙,在婚礼现场组织一场演出。

戴亚琴爽快地答应了下来。她告诉记者,“我想着,这样既可以发挥我们的才能,又能帮村民省下请婚庆公司的钱。”

不久,在村民陆继椿的婚礼上,戴亚琴带着村里的文艺团队首次亮相,成功“出圈”,现场村民们赞不绝口。

村民们的反响,村委会看在眼里,有了想法:既然村民喜欢,这种形式就应该推广。“这不仅能帮村民节省开支,还能遏制奢侈、攀比的风气。”中荷村党委副书记费卫东说。

在村委会的支持下,2019年,戴亚琴牵头成立红娘服务队。除了表演歌舞外,还提供婚礼策划、现场布置、婚礼主持等服务。

两年来,戴亚琴带领的红娘服务队操办了十几场村民的婚礼,成了村里的金牌婚庆团队。“义务演出的服务队和村里物美价廉的红事会所,让村民办婚礼的开支缩减了不少。”费卫东说,红事移风易俗,一下子打开了局面。

今年3月,中荷村出台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成立红白事指导小组,出台有关婚丧事新办奖励政策,引导推广“零彩礼”、酒席减员和降低菜标等新风尚。按照酒席从简的不同要求,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和奖励。

如今的中荷村,办喜丧事的村民家庭有了多种选择,婚丧风俗正悄然转变。

志愿积分可换物品

从中荷村党群服务中心出来,斜对面有一幢两层建筑,这是中荷村近两年新打造的邻里生活馆。

“这是我们打造的一个社区服务平台,由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入驻开展日常服务。”费卫东介绍,在这里,社工定期发布服务计划,村民自愿参加。

二楼的烘焙室里,来自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驻点社工王岚岚正带着村民制作糕点。“我们会定期开展亲子烘焙、糕点制作等教学活动,制作的糕点常被用来慰问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王岚岚说。

村民在这里享受到贴心的服务,也在这里耳濡目染了志愿服务,主动参与其中。

有一名村民的孩子今年18岁,患有先天智力缺陷,日常生活都需要家人照顾。作为村里的邻里家园志愿者,苏月珍和这个家庭结对,每周定期开展“一对一”帮扶。

“除了帮忙做家务,还跟他们话家常,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苏月珍说。除了这户家庭,她每月还忙着为村里几位高龄空巢老人买菜、做家务,陪他们聊天,减轻他们的孤独感。

邻里生活馆二楼一角的“领星超市”里,电饭煲、洗衣液、收纳盒、雨伞、毛巾、袜子等日常用品被放在橱窗里,每一格的下方贴着小标签,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积分。

“这些物品不是用来出售的,而是用来兑换志愿者积分。”王岚岚介绍,中荷村设立了“益公分”志愿积分制度。志愿者们可以用日常服务积累的积分兑换日常用品。

小小的激励措施让无私互助的文明风尚照亮中荷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在中荷村蔚然成风。

目前,中荷村一共有志愿团队4支、注册志愿者613名,民间组织有5个、成员56名,文体团队8支、队员201名,入驻社会组织1个、专业社工4名。

“村里还设立了好人联盟爱心基金会,已帮扶50多人次,帮扶金额超10万元。”曹峰说,几年下来,文明村的招牌更亮了,文明风气也在村民心里扎下了根。(苏州日报)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