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小巷总理”心系群众履职争先
2021-07-09 16:37:00  来源:苏州日报  

扎根社区20年,苏咏梅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温暖着群众的心——

“我做的都是平凡小事,但我始终有着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常熟市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苏咏梅的真实想法。多年来,她心系群众,履职争先,以热情、智慧和坚韧,积极为民代言,成为常熟市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百姓交口称赞的“小巷总理”。

扎根防疫一线

关心弱势家庭生活

北门大街社区由5个自然小区、73个大院户、18条背街小巷和一个商业街区组成,3200多户居民中,老年人口和流动人口占比很高,去年年初的疫情,无疑为社区治理带来了严峻挑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苏咏梅带领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联防联控要求,夜以继日地部署、执行社区相关防控工作,路口值守、登记测温、走访排查、隔离观察,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工作人员看她忙到眼圈发黑,都心疼不已。

可苏咏梅就是放不下工作,她心里一直惦念着社区的独居空巢、残疾人等弱势家庭的生活状况。“苏书记,我这两天一直胸闷气短,怕是感染上病毒了!”一天,她接到了社区独居老人李先生的“求救电话”。苏咏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安抚老人情绪,并向防疫指挥中心报告。在确认李先生未感染新冠病毒后,她仍然放心不下——李先生常年缺少家人陪伴,他的日常照料怎么办呢?考虑到疫情带来的出行不便等问题,她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送菜送饭,关心老人的身心健康。“有什么事情,只要一句话,苏书记他们就会来看望,我们心里踏实”。社区老人包先生的话,说出了北门社区许多人的心声。

再难也要上

还百姓一份安宁

北门大街社区菱塘南村长期存在一个老大难问题——经营了20多年的木材加工厂与木材仓库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刺耳的锯木声、敲打声接连不断,时或开早工、开夜工,惊醒睡梦中的居民。孩子不能在家读书做功课,老人们受不了刺耳的声响,常要外逃躲避,甚至另外租房休息。附近的场地长年累月堆满了碎砖、瓦砾、黄沙、木屑等垃圾,风起尘扬,再热的天居民也不敢开窗通风。木材仓库、木工厂和私自搭建的附房贮存着大量易燃物,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多年来,居民多次反映投诉,但收效甚微。苏咏梅没有知难而退,她说,一定要解决问题,给百姓一份安宁。她多次实地调查,耐心倾听,并联系了多名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上提交此案,据理力争……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底,木材加工厂、木材仓库开始搬迁,场地的建筑垃圾也改换成了建筑材料,噪声远去,隐患消除,取而代之的是优美幽静的环境。苏咏梅收到了来自菱塘南村30幢全体居民的一封感谢信:“几十年了,我们心中的烦恼与忧虑,终于烟消云散。感恩我们伟大的党!感恩努力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社区好领导、人民心中的好代表苏咏梅同志!”

解难题办实事

搭起温暖的连心桥

这些年,苏咏梅跑遍了北门大街社区的每家每户。她常说:“我爱这份工作,居民群众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扎根社区的20年,她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温暖着群众的心;她用一份敬业之情,为社区居民构筑了一个温暖安心的“家”。

她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开设全市首家日间照料中心“银康苑”,向空巢独居老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谈心抚慰、应急救助等亲情服务。她还主导成立了“爱心牵手单亲家庭俱乐部”,为16名单亲特困家庭学生牵线搭桥,与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结成对子,每年给贫困学子资助学费和学习用品,同时依托社区市民学校、社会组织,开设周末课堂为单亲家庭子女社会实践搭建平台,让他们健康成长。

社区绝大部分是老式大院户,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基础设施老化损坏,居民杂物堆积,堵塞公共通道。在她的提议下,大院户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得以实施,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她顶住压力推进北门大街社区华丰园小区游泳池改建停车场工程,解决了老小区停车难问题,与此同时,华丰园小区成为常熟市首个增设电梯的试点小区。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她组织居民协调达22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正式交付,困扰老人上下楼的难题圆满解决。

在为居民排忧解难的过程中,苏咏梅总结提炼出“暖心工作法”,为社区党建工作提供了经验示范。北门大街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苏州市先锋社区等荣誉称号。(苏报见习记者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