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太湖边奏响农旅融合新乐章
2021-07-15 13:44:00  来源:苏州日报  

村庄名片

吴中区横泾街道上林村

上林村由原上泽、新安、新光三村合并,坐落于太湖苏州湾之滨,总面积6.7平方公里,辖12个自然村,总户数1131户,人口4980人。作为纯农业村,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省生态文明村、省和谐社区示范村、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点等荣誉。

扛起捕虫网,在蝉鸣中找寻灵活的甲虫;支起油画架,在田埂上描绘盛夏的绿意;拿起照相机,太湖大堤后的小路旁,不知名的野花成片地迎着阳光怒放……这个暑假,20组来自市区的亲子家庭齐聚吴中区横泾街道上林村东林渡,在回归乡村、触摸自然的路上,寻觅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这片人流如织、风景如画,可以春赏油菜、秋闻稻香的“太湖原乡”,原先就是太湖畔一个农业村庄。面对土地分散、劳动力剩余、民房闲置、资金闲散的现状,上林村创新发展路径,建起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民房合作社和物业股份合作社,盘活村民手中的资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以四大合作社为抓手,以东林渡自然村为主阵地,辐射其他自然村,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为横泾街道打造‘农旅融合示范区’贡献上林村力量。”上林村党委书记周建萍说。

党群合力聚焦现代农业发展,湖畔闭塞小村重焕生机

驱车驶离繁忙的东太湖路,一路向南,穿过整洁的林间公路,很快就会在太湖之滨看到大片的田野和精致的村落。这里粉墙黛瓦、屋舍俨然,远离尘嚣、空气清新。站在田边远眺,对岸苏州湾林立的高楼仿佛就在不远处——现代化的远景镶嵌在眼前原生态的传统乡野间,别有一番韵味。

这里就是东林渡自然村。这个诗情画意的名字,让人很难想象,这里过去是一个闭塞、落后的农业村庄。“别看现在人气旺,过去几乎没人来。”周建萍说,之前进东林渡没有像样的马路,一遇到下雨,泥泞不堪的道路就会让这片太湖之畔的美丽田园“与世隔绝”,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同时,上林村还面临着产业单一、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等问题。

面对困境,上林人亟需破局的智慧和勇气。周建萍介绍,2006年,村里将所有村民零散的3400亩土地集中起来,统一入股、经营、分红,不再“小打小闹”“单兵作战”,成立了全国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领取了全国第一张土地股份工商营业执照,全力推进科学化、商品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的现代农业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合作社不断加大投入,在原来薄弱的基础上,大力提升上林村的沟渠、机耕路、泵房、生产用房等基础设施,修建道路,平整坑洼的土地,为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上林土地合作社每亩土地分红已增加到1000元。在村党委的带领下,合作社根据吴中区总体规划,招引社会资本,打造了绿色蔬菜基地、生态瓜果基地、优质水稻基地、生态公益林基地和水生花卉基地等五大基地,在提高土地利用质效的同时,带动了股民增收。

“上林村有3.4公里的太湖岸线,我们不能富了口袋,坏了生态。”周建萍表示,原来湖畔难以利用的土地已改造成了一片片绿色林地,作为村里的生态公益林,这里不仅是“绿色银行”,也是“绿色氧吧”。借助合作社的力量,村里把边边角角利用起来,道路通了、村民富了、环境美了,而东林渡还是保持原生态,展示出自己最美的模样。

环境整治扮靓房前屋后,闲置民房变“黄金屋”

沿着东林渡的“网红”油菜花田,一间间整齐的民房上挂出了风格各异的店招。深入村庄,还能发现有的民房已经过全新整修,不仅房前屋后点缀了精致的装饰小景,屋内也面貌一新。

老村长徐根才对家门口发生的巨大变化颇有感触。他介绍,之前东林渡村有接近一半的村民在村外买了房子,村里近四成的民房空关着。“村里不见年轻人的身影,留下的多是年迈的村民。”徐根才说。

为了提升村庄环境,2011年,上林村按照省“三星级”的标准,开始了大刀阔斧的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污水处理、垃圾收集、道路硬化、墙体整修和小游园建设等项目,让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形成了村在林中、屋在景中的生态田园风貌。

实实在在的环境提升,不仅让东林渡有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也给了徐根才新的工作职责。2014年,上林村成立了民房专业合作社,把村里的空置民房打包出租,吸引社会资本整体打造民宿。作为老村长,在上林村党委的支持下,徐根才帮助村民张罗起了民房租赁事务。

“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喜欢来农村居住,这里清新的田园风光是我们最大的亮点。”徐根才介绍,合作社主要发挥沟通作用,是外部公司和村民间的一座桥梁。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会有专业的运营公司对民房进行装修维护;有了合作社的担保,村民也少了收取租金方面的担心,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民房专业合作社中来。

经过摸排,东林渡已有意向出租人家46户,另外还有99户已完成民房动迁签约。立足这些资源,上林村将打造养老产业作为东林渡特色村庄建设的一个主攻点。“每年每户租金在6万元左右,‘闲置房’变成‘黄金屋’,不仅给村庄带来了更多的人气,还带动周边旅游产业持续发展。”徐根才说。

以横泾大米为载体,引入合理业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徜徉在东林渡的小巷中,循着鲜花和复古装饰的引导,一座古色古香的义金烧诗酒田园文化馆就隐藏在民房里、树林边。推开大门,里面别有洞天——大米、烧酒、旧木、古建等本地特色产品琳琅满目。暖光灯下,精致的陈设让人有步入博物馆的感觉。

这座融汇了横泾元素的文化馆,也折射出上林村聚力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

东林渡的稻米产业历史悠久,自古就有用稻米酿酒的传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只有少数爱酒的村民现在还掌握着这项工艺。为此,上林村在东林渡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立足“太湖横泾”大米品牌,利用闲置房屋建起了1000平方米左右的横泾糟烧酒坊,打造了一个以诗酒文化为核心的文旅载体。

由此,东林渡以横泾大米为载体,深度挖掘特色产业,引入合理业态,进一步延伸了村庄的产业链。目前,古琴工坊、楔古营造馆、榉木家具馆、啤酒精酿馆、稻香咖啡馆等商户分散在村里,形成了一定的业态汇聚效应,还帮助村民实现了致富增收,引领上林村特色产业向精品化和高端化迈进。

“东林渡原生态的田园环境吸引我来到这里,我从种胭脂米,到酿义金烧,最后依托酒文化提高整个产业链的附加值。”义金烧诗酒田园文化馆负责人王俊清表示,新业态给整个村子带来新气象。村民闲暇时练起了瑜伽,学起了古琴,传承了乡风文明,保护了传统文化。

在不远处的“同程会客厅”,巨大的沙盘将包括上林村在内的横泾南部片区的未来规划铺陈在眼前。未来,这片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整合静休疗愈、创新创业、整村配套、民宿度假、亲子玩乐、生活美育、教育业态七大板块,在保留原村文化的基础上,打造千亩花海、萌宠乐园、亲子农场、高端酒店等业态,农文旅融合发展未来可期。(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