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非遗”文化搬进“家门口的暑托班”
2021-07-23 16:33: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从张家港市凤凰镇湖滨社区“家门口暑托班”里飘出浓浓米香、传来阵阵欢笑,张家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施糕的制作技艺传承人周卫忠正手把手教孩子们做西施糕。

“粉浆一定要调得均匀,这样蒸出来的糕才有韧劲才好吃……”亲切的方言、熟悉的味道,孩子们学得不亦乐乎。“亲手做和去店里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好吃更好玩。”正耐心调粉浆的学生周墨兴奋地说。

“以前暑假只能把孩子一个人锁家里,孩子既孤独又不安全,现在送进暑托班以后,有老师的陪伴,还能学习到非遗技艺,不仅孩子学得开心,有收获,我们家长也更放心。”家长李女士说。

“如今像这种传统手艺,会的人、想学的人越来越少,通过‘家门口的暑托班’,让更多青少年领略‘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传统文化的奇妙表现力,让‘非遗文化’得以传承。”周卫忠说。

未成年子女暑假“看护难”问题,一直是困扰双职工家庭的一道难题。今年,凤凰镇将办好“家门口的暑托班”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整合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阵地资源,巧用当地18项“非遗”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课堂。凤凰镇党委委员刘梦甜介绍,“家门口的暑托班”预计将惠及凤凰镇2000余名中小学生。(驻张家港首席记者杨溢见习记者陈梦娇通讯员房吉)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