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建立图书流通服务点 积极开展公共阅读服务
2021-07-27 10:37:00  来源:苏州日报  

最近,姑苏区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居民王慧茹隔三差五就到社区图书流通服务点看书。“家门口开出了社区图书室,这里就像是图书馆的分馆,不仅方便居民借阅,还能根据居民需求选配书目,很方便。”王慧茹把自己想看的图书清单交给社区工作人员,等待下次借阅。据悉,中街路社区图书流通服务点也是姑苏区首家社区图书流通服务点。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通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金阊街道在中街路社区建立了图书流通服务点。该服务点的推出,打破了传统图书馆限于馆内借阅的服务模式,让居民出了家门就能借阅图书。据悉,在苏州图书馆、姑苏区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该服务点首批共配置500册的公共图书馆图书文献资源,目前已全部到位。今后,该服务点每季度会收集居民阅读需求清单,根据清单有针对性地对服务点图书资源进行更新。

近年来,金阊街道积极开展公共阅读服务。在不定期开展阅读活动的同时,该街道在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方面也进行了很多尝试。去年底,该街道与读者集团联合打造了苏州市首家“读者小站·江南书房”。读者小站是一家拥有文学、历史、生活等各类书籍杂志的休闲江南书房,更是集有声阅读、文化沙龙、咖啡茶语等一体化的综合公共文化空间,目前已入选姑苏区首批“城市阅读空间”。

此外,今年,金阊街道携手江苏喜马拉雅共同打造了全区首家“24小时江南书房”,不同于传统社区阅读阵地,该书房拥有电子读物,实现了传统图书馆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为市民带来了全新的阅读体验。读者小站与“24小时江南书房”的推出,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丰厚的文化大餐,同时也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新晋网红阅读打卡点。

下一步,金阊街道将继续在辖区增设“江南书房”,进一步扩大阅读文化品牌影响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无论是社区图书流通服务点的建立,还是‘读者小站’的打造、‘江南书房’的推出,目的都是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资源及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金阊街道相关负责人这样说。(记者胡毓菁通讯员朱丹虹)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