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蓝”在河南救援的93个小时
2021-07-27 10:38:00  来源:姑苏晚报  

这支来自苏州民间的救援队救出受灾群众860多人——

“风雨面前我们一起扛。”今年7月中下旬,受持续强降水影响,河南受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各地纷纷出动救援力量,赶赴救灾一线。其中,一支来自苏州民间的救援队,连日来辗转河南多地,克服种种困难,从险境中救出受灾群众860多人。7月26日,这支救援队返回苏州,也带回了他们在河南长达93个小时的救援故事。

到一线去,尽力救人

从“65后”到“95后”,这支救援队伍全部来自苏州民间,他们的身份很普通,有企事业单位职工,也有自主创业的企业主。出发去河南,他们身穿“蓝天救援队”队服,又是以“苏州工业园区青年应急救援队”的名义,乍一看,有点“混成部队”的感觉。但到了河南,这抹“苏州蓝”的目标很一致:到一线去,尽力救人。

7月21日中午12点,11名救援队员在苏州集结完毕,分两组先后赶赴河南,另有1名队员得到消息,从外地直接赶往河南。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车程,从苏州出发的队员们于7月22日凌晨1点45分抵达郑州,与另一名队员碰头后,组成了一支12人的救援队伍,分成“救援组”和“无人机组”两个小组,并与郑州当地的“蓝天救援队”指挥中心完成对接。

抵达郑州已是凌晨,无暇寻找住宿地,12名队员在车上稍做调整和休息。7月22日早晨6点30分,队员们与指挥中心联络。起初,指挥中心指挥长考虑到他们一路奔波,安排他们到郑州城区帮忙,不过队员们坚持要求去救灾一线。于是,他们同“北京蓝天救援队”一起从郑州出发,前往受灾比较严重的巩义市,在郑州西侧。

受灾后,巩义的道路十分难走,路面上不时出现塌方,电线杆倒伏,还有铁轨被冲垮,车队前进缓慢,有时还需下车清除横在路中间的电线等障碍物。进入巩义,队员们看到,虽然积水退了一部分,但眼前的一幕还是让人心惊:“从房屋上的水迹可以判断,水最大时,淹掉了足有一层楼,很多房屋的天花板上还沾着黄色的泥。”

当天中午,在搜救过程中,有位当地的志愿者找到救援队,说在一间被水淹过的房屋里,很可能有个孩子。队员们立即赶往现场,破窗进入那间房间,在屋内的一个浴盆中,找到一个孩子,遗憾的是孩子已无生命体征。这让队员们心情很沉重。

当晚,车队行驶在郑州的高架上,被一位学生拦下来。学生说,附近有个小区被淹了,积水深达2米,需要运送物资和人员。救援队启动无人机,使用热成像系统,确定该处确实有很多人被困,随即出动冲锋舟,帮忙运送物资和疏散人群,一直救援到深夜11点多才返回休整。

“先救孩子和老人,年轻人都能等”

救援队的休整点,被安排在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学院挪出了学生宿舍,供救援人员休息。救援队抵达学院时,已是7月23日凌晨0点35分。

一天一夜的救援过后,队员们睡得很沉。7月23日上午8点,大家准时起床,稍做整理,吃完早餐,调整好装备,出发前往第二个任务点:新乡。新乡在郑州北侧,由于前往途中多次遭遇道路积水,车队绕了很多路。当天下午1点10分,救援队抵达新乡市凤泉区耿庄村,发现村里的受灾群众较多,其中一个名叫“绿茵河畔”的小区全部泡在积水中。救援队决定就地卸舟,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先救孩子和老人,年轻人都能等。”在救援过程中,无论是救援队还是受灾群众,都严格遵守着这一救援原则。在“绿茵河畔”C1号楼二单元,救援队就救出了十多个孩子。直到下午四五点时,所能遇到的老人和孩子全部被救出,他们才开始疏散其他人员。

“还要不要带点贵重物品?”“不用了,刚买的奥迪A6都扔了,赶紧走吧,保命更要紧。”这是疏散过程中,救援队队员与群众间的一次简短对话。

救援持续到晚上8点20分,电源耗尽,缺乏照明,救援不得不中止。救援队撤出,返回郑州的休整点时,已是7月24日凌晨1点。

“不能丢下一个人,一船一船地救”

7月24日,救援队再次前往“绿茵河畔”,发现在其他救援力量的接力救援下,该处的被困人员已大多被转移。这时,他们接到群众求助:当地一家化纤厂附近有大量人员被困,需要转运至安全地带。12点15分,他们赶赴现场,发现该处厂房已被水淹没一层半,越往低洼处水越深,周边民房内被困的多为老年人。

救援过程中,一位女士向救援队求助,请救援队帮忙运一批药品给她哥哥,救援队员让她坐上了冲锋舟。途中,遇到一位老伯,老伯说着方言,打着手势,很着急。通过那位女士翻译,救援队才知老伯的妹妹被困在家中,老伯很急,希望救援队帮忙把他妹妹接出来。于是,由那位女士带路,救援队很快找到了老伯的妹妹家,不过他妹妹不愿走,最终经过好一番劝说,救援人员才把她扶上冲锋舟,在此过程中,一位队员被不小心拖拽到了水中,呛到几口水。在化纤厂附近的救援持续到了当天晚上7点20分,队员们回到新乡市区休整时,是晚上10点。

7月25日一早,队员们整装出发,前往另一个灾情严重地区:新乡市卫辉市。上午10点45分,在卫辉的指挥中心接到指令,附近有一处地方需要转移人员,救援队立即驱车前往。抵达现场才发现,该处需要转移的人员实在太多了。“又有6个,又有4个,又有8个……”这次救援,队员李剑峰作为“全职秘书”留在指挥中心负责后勤,他听到对讲机内不时传出前方救援的信息。

“以为这次被困的人不多,能很快返回,午饭都没吃他们就出发了,早知道让他们吃完午饭再去。”留守后方的李剑峰后来才知道,救援队在途中遇到了大量正在转移的群众,他们走在过肩深的积水中,正在主动转移,而一个浪打来,人很可能就被掀翻了。“队长说不能丢下一个人,就一船一船地救,午饭没吃,晚饭没吃,一直救到了晚上。”

“彼此素不相识,却和亲人一样”

7月25日晚上10点,救援队回到新乡卫辉指挥中心。晚上10点20分,全体队员决定返回苏州,支援苏州做好抗击台风“烟花”的准备。

有一位当地的女士,专门去买了几大包衣服,她见救援队忙着救援,衣服很脏了,希望救援队休息时,能换上干净的衣服,穿着舒服点,不过救援队感谢她的好意,请她把衣服送给更需要的人;而让队员李永强感动到现在的,是他们在“绿茵河畔”转运一家四口时,坐上船的小女孩举起手,用衣袖帮他擦了擦脸上的汗;而在化纤厂附近救援时,当地群众给他们递来刚煮好的鸡蛋,他们不收,便往冲锋舟上丢了6个;同样是在化纤厂附近,救援几个小时后,队员程德文等有点轻微中暑,便找到了一家杂货店,打算买些冰镇饮料解解暑,结果店家一看是救援队,坚决不收钱,他们又去药店买消毒酒精,结果店员也坚决不收钱。“他们说只要是来帮助河南的,来救援的,一分钱都不收,所有物资都免费。”

让救援队员们感动的,还有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一位姓张的老师,无论他们多晚回宿舍,那位老师都在,提供热水,提供饮食,在确定救援队的出发时间后,又提前准备好早餐和水果,尽可能让他们休息好,补充好体能。“遇到很多很多当地人,彼此素不相识,却和亲人一样!”(记者叶永春)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