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烟花”易冷 他们让城市很暖
2021-07-27 10:39:00  来源:姑苏晚报  

7月26日,台风“烟花”再次登陆,苏州受到较大影响,风雨不断。这两天,在防汛抗台风一线,苏城发生了不少暖心故事,有人在夜间巡逻帮助找回遗失快递、有人24小时转移居民、有人悄悄为一线坚守者点外卖……“烟花”易冷,人心常暖。这些风雨中的平凡英雄用自己的善举汇聚成一个个暖心故事,陪伴我们顺利度过台风天。

三大箱快递雨中丢失

多亏执勤交警捡到归还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要是找不到这些包裹,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7月26日,拿着失而复得的三个包裹,许松林不停地说着感谢。原来,许松林前一天在送快递的过程中,掉落了三大纸箱的包裹,执勤交警陆军捡到后,交由附近阳光城花园的保安保管。

7月25日20时许,姑苏区虎丘街道交警中队的陆军正在新庄立交阳光城花园东门附近执行任务,远远发现前方道路上躺着三个大纸箱,影响道路通行安全。“我一看纸箱上都有快递单,且是不同的收件人和寄件人,就猜想是快递员掉的。”陆军立即将情况向队里反映,虎丘街道第三联动工作站根据快递单上的信息联系到收货人,并请收货人提供了快递员的联系方式。

第二天一早,丢失包裹的许松林赶到阳光城花园。保安在确认许松林的身份后,把快件还给了他。许松林说,丢失包裹不仅要赔偿损失,还会给收件人和寄件人带来麻烦,幸好遇到了敬业的交警。

24小时轮流值守

做好转移居民的后勤保障

“虽然外面又是雨又是风的,但我们免费住在酒店中,一点也没有受到台风的影响,真是太感谢你们了。”7月26日,被安置在西中市一家酒店的顾传忠面对姑苏区金阊街道阊门社区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顾老伯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的吴趋坊。受到台风影响,他家旁边的一棵大树摇摇欲坠。7月25日晚上,阊门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将他和家人一起转移至附近的酒店中。顾老伯今年75岁,患有哮喘。由于年纪大了,他的行动不是很方便。“一开始让我转移的时候,我心里很不安,不知道出去后住在哪里。”顾老伯说,社区工作人员带他来到安置酒店后,看到酒店里有空调、独立卫生间,还有足够的饮用水,丝毫不影响日常生活,他这才安下了心。当天夜里,室外刮起大风,下起大雨,顾老伯在安置点睡了一个安稳觉。

7月26日,阊门社区工作人员带着一些日用品及牛奶来到安置酒店看望顾老伯,仔细询问老人在酒店的生活、住宿情况,了解老人的需求。“台风无情人有情,我们是居民的‘后勤’保障人员,全力保障安置点居民的需求,稳定居民的情绪,帮助居民一起渡过难关,是我们的一份责任。”阊门社区党委书记俞静说。据悉,近期,金阊街道各社区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居民在遇到任何困难时,都可联系社区解决。

“台风天别忘了吃饭”

居民为社区工作人员送爱心外卖

7月25日14时,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新郭社区工作人员突然收到了一份神秘外卖,里面有3把雨伞、30桶方便面和3箱矿泉水等物资。外卖小哥根据外卖配送单只知道是一位冯姓女士通过外卖平台下单,地址填的是新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收货人是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洁。经过多方打听,社区工作人员才辗转联系上了这位爱心居民。

据了解,冯女士一家三口从南京回到苏州后,已被集中隔离。25日上午隔离结束后,吴洁前往隔离点接他们回社区,办理各项手续。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报备登记时,冯女士正好看见从风雨中回来的社区工作人员。看着他们已经浑身湿透、精疲力竭,冯女士内心十分触动也非常心疼:“今天是周末,你们放弃休息奋战在一线。既要进行疫情排查,又要做好防台风防汛工作!外面这么大的风雨,你们还要去小区里巡查,真是太辛苦了!”冯女士回到家中便为社区工作人员点了一份爱心外卖,希望用实际行动为一线工作人员“点个赞”。

据悉,新郭社区严格落实“5+1”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社区工作人员到岗值班,每隔一个半小时便到辖区巡逻一次,顾不上吃饭是常事。“这份外卖让我们心里暖暖的,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守护居民的安全。”吴洁说。(记者刘达见习记者李浛芃本报通讯员潘海莉秦佳顾正桂)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