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聚焦小事 做精“苏式生活典范”
2021-10-12 12:13: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姑苏区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为老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简单却又温馨的百岁老人生日会。百岁寿星毛乃东穿着喜庆的衣服,吃着长寿面,显得精气神十足。“感谢街道和社区为我过百岁生日,今年的长寿面很特别,这也是一种特殊的体验。”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以来,双塔街道围绕群众所思、所想和所需,以辖区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聚焦民生小事,着力做精“苏式生活典范”。同时,该街道还将辖区丰富的共建单位资源嵌入到服务载体中,在方便居民就近办事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温度。

引入智能设备

赋能子城苏式养老

同得兴的面、乾生元的糕点……在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的服务驿站,老人们可以通过预约采购的方式,享用到这些美食。“我们通过和辖区的老字号如乾生元、万康等对接,将其引入街道为老服务中心,让老人们可以在服务中心享受到老字号苏式美食。从近期的情况来看,这项服务深受老人们的喜爱。此外,街道还依托辖区苏州市文广旅局等共建单位资源,将精品文化进社区服务项目落地在社区,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文化活动。”双塔街道党工委委员杜云说。

一碗面、一块糕、一场评弹表演,不仅满足了老人的需求,也是双塔街道苏式养老的生动实践。据悉,该街道依托辖区丰富的共建和驻区单位资源,通过汇聚线上和线下资源,精准对接辖区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点单式”养老服务。目前,“快闪店”“流动服务点”“上门服务”等服务项目应运而生,逐步形成以街道为核心的街道、社区、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子城苏式养老模式。

为了方便老人生活,双塔街道今年启动了适老化改造项目,已经为30多户人家完成了适老化改造。无论是地面有些滑,还是老式的浴缸需要改造,老年人面临的问题经过改造后都迎刃而解。“除了家庭适老化改造以外,我们还计划为辖区8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以及60至79周岁的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的独居老人安装家庭智能安防设备,扩大服务的覆盖面,提升居家生活环境的便利性、安全性,不断提升老人‘原居养老’的生活目标和品质追求,实现城市养老服务的有效覆盖,让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杜云说。

丰富服务载体

精准帮扶困境儿童

近日,双塔街道儿童“关爱之家”全面完工,即将投入使用。这个约200平方米的服务载体,提供多功能活动室、成长加油站、舒心小屋等活动场所,可以充分满足孩子们的活动需求。“除了一些常规的活动空间之外,我们打造的‘关爱之家’侧重于关心儿童的心理健康,计划通过和辖区的江苏省第十中学合作,将专业的心理师资力量引入到儿童‘关爱之家’,及时关注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为辖区困境儿童撑起健康保护伞。”双塔街道社事处工作人员潘奕晴说。

今年以来,双塔街道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打造儿童“关爱之家”,并通过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对困境儿童重点开展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关爱服务。同时,通过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四方联动模式,打造“三分童乐”困境儿童服务项目,为困境儿童开展个案分析,加强心理咨询、精神关爱等方面的保障,并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此外,他们还结合主动入户走访和自主申报,摸排清楚辖区困境儿童底册,为辖区内72名困境儿童建立困境儿童“一人一档”的工作档案,重点掌握困境未成年人在家庭、学校的基本情况,早发现、早预防。

“我们通过整合多方的资源,如辖区内十中、振华中学等学校资源,以及与团区委、区妇联合作的方式,构建以街道为核心的困境儿童联动服务圈体系,分层分级落实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制度,加大特殊困境儿童精准帮扶力度,如残疾、心理问题等儿童的特殊帮扶,实现更加精准的保障。”杜云说。

推动服务下沉

延伸便民服务窗口

近日,在双塔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增加了“城建档案查询服务”这样一个特殊的窗口,这也是姑苏区唯一具有该功能的街道为民服务窗口。据悉,为了方便居民群众查询住宅建筑安装工程档案,在苏州市住建局的大力支持下,“城建档案查询服务”窗口落地在双塔街道,既满足了群众的需求,也扩大了街道的便民服务范围。“增加了这项服务功能之后,有需要的居民可以就近查询办理。特别是对于无法远行的老人来说,方便了很多。”双塔街道为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金旭阳说。

今年以来,双塔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优化窗口服务相结合,畅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从社会事务办理、行政审批到综合执法等功能,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通过厘清服务清单,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窗口服务。今年以来,双塔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已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接下来,街道还将继续立足“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聚焦惠民生,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不断延伸为民服务中心的特色窗口,让为民服务在基层扎实落地。(苏报记者 管有明 苏报通讯员 杜瑾秋)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