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第19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诞生
2021-10-20 10:47:00  来源:苏州日报  

“挽救一条生命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我是一名医生,这是我的职责。”10月19日,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志愿者龚涛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出了280ml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苏州市第191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为一位13岁血液病男童点亮生命之光。

龚涛出生于1985年,是太仓市一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同时担任苏州大学讲师。2011年,龚涛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6月22日,龚涛接到中华骨髓库的通知,一名患有血液病的13岁男童与他初次配型相合。“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太意外了,也很惊喜。”当问到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龚涛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他的本职,他很清楚捐献不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这将是受捐患者最后的希望。经过高分辨配型和体检等程序,9月20日,龚涛签下正式捐髓通知书。“我也是一名父亲,深知孩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龚涛说道。

龚涛的妻子朱洁清告诉记者,丈夫把匹配成功的消息告诉她后有点担心。经过龚涛专业的解释,朱洁清才放心了。“我自己也是一名母亲,设身处地地考虑,我觉得丈夫的付出可以帮助到另外一个孩子,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朱洁清说道。

龚涛不仅是一名称职的好父亲,也是一名好医生。在抗疫期间,龚涛积极参与门诊发热预检、疫苗接种保障等各项工作。他在抗疫期间主要承担了一些急诊工作,当时有一名从湖北高风险地区来的病人得了急性阑尾炎,但是他的核酸检测报告还没有出来,他和其他同事秉持救死扶伤的精神,关闭空调,穿上全套防护服,投入手术。虽然每个人热得大汗淋漓,但依然顺利地完成了阑尾切除手术。事后,大家几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才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截至目前,苏州市已有近3万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苏报融媒记者 宋洁婷)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