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这个民乐队坚持了9年公益演出
2021-11-25 10:25:00  来源:姑苏晚报  

“太湖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昨天,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的议事长廊,飘扬出的阵阵悠扬乐音吸引路过的居民驻足欣赏,《太湖美》《姑苏情》《江南小调》等江南名曲的民族乐器联奏让他们忍不住跟着一起哼唱。演奏这些民族乐器的并不是专业乐手,而是一群平均年龄近65岁的社区居民,他们因为兴趣爱好聚在一起自学二胡、琵琶、笛子、扬琴、中阮等乐器,组成了一个草根乐队——悦心民乐队。

今年72岁的杜坤林是悦心民乐队的“队长”,也是金色里程社区一名活跃的文艺分子。杜坤林告诉记者,民乐队目前共有13人,其中年纪最大的成员74岁,最小的也已经60岁。民乐队的成员大多数都是本地老党员,以前大家都是一个村的,现在空闲时间多了,大家就会聚到一起,在公园、河边相互“切磋”。“我们社区懂乐器的人才并不少,虽然不够专业,但大家对乐器演奏有着满腔热情,之前大家都是单打独斗,现在凑到一起就成了有模有样的民乐班子。”杜坤林说,民乐队最初只有几个人、几样简单乐器,现在扬琴、琵琶、笛子、中阮、月琴、二胡等乐器一应俱全。“如今的民乐队,每个人至少掌握2种乐器,最多的一位会6种乐器。”杜坤林说,经过多年磨合,有五六十首耳熟能详的经典乐曲大家可以随时上台合奏。

“我们聚在一起组乐队是出于爱好,让我们坚持下来的除了爱好,还有对文化传承的希望。”杜坤林说,他们每周天气好的时候会在社区议事长廊、河边、公园排练,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群关注中国民族乐器。成立9年多来,悦心民乐队活跃在白洋湾街道各社区、中小学校园,通过义演、慰问等公益性演出为居民和师生送上民乐演出,让更多人关注民乐。

在这群“老顽童”中,68岁的陈金根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他笑言自己的乐器和其他人不是同宗,原来他是悦心民乐队的大提琴手。一个民乐队里怎么会有西洋乐器?其实,这是杜坤林的点子。“之前我们的乐器都是传统的民族乐器,偶然知道陈金根在学大提琴,就想着让他来试试,没想到第一次排练中加入大提琴的声音后大家就直呼过瘾。”杜坤林说,为了让大提琴和其他乐器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他们就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抠,不会编曲,他们就一次次排练、调整。“除了自学二胡、中阮,最近我又开始学小号和大号,想要尝试在民乐队中加入更多西洋乐器。”杜坤林说,今后除了寻找民乐的演奏者,他也会继续挖掘西洋乐器演奏者,在民乐演奏中加入西洋乐器,擦出音乐火花,让民乐队变得更时尚。(记者 陈兆帅 通讯员 吴韫)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