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中国好人”23年爱心奉献 她帮助867个家庭重归于好
2022-05-19 10:44:00  来源:姑苏晚报  

“阿姨,我能叫您妈妈吗?“当然可以!”这是8年前一对“母子”最幸福的瞬间。有了母亲之爱,有了小伙伴的陪伴,曾经孤独郁郁寡欢的小涛长大成为一名阳光的高中毕业生,这也是朱惠琴帮扶的第一个孩子。朱惠琴,现任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浒墅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在浒墅关社区提起她,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她是“爱心妈妈”。

2015年,看到大量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朱惠琴成立了“紫苏叶妈妈育儿社”公益组织,把农民工子女作为主要对象,在新浒农民工子弟小学开展了“童眼看世界”系列活动,组织145名学生参观苏州刺绣馆、中药馆、东吴博物馆等文化场所;组织230名农民工子弟参加非洲手鼓教学、女子柔道(防身术)及急救培训、安全用电讲座等等,让孩子们开了眼界的同时,也学到一些基本安全常识,同时还教育孩子们文明出行,从心灵和情感上融入城市发展。

在关爱儿童的过程中,朱惠琴发现很多儿童遭遇的困境都是由于家庭不和谐不健全所导致的,有一些儿童因此产生心理问题。她转而关注家庭这个源头,在当地民政部门的支持下,凡是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都由朱惠琴先进行调解和辅导。2016年,“家和婚姻家庭公益辅导室”正式成立。7年多来,朱惠琴共接待近千对打算离婚的夫妻,帮助其中867个家庭重归于好,近千名儿童拥有了幸福完整的家庭。

作为苏州浒墅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她立足行业岗位,为农村困难户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解决用电难题。2017年,朱惠琴获得“中国好人”荣誉后,苏州供电公司成立“朱惠琴好人工作室”,并创建“暖心用电”服务品牌。在她的带动下,苏州供电公司19个供电所全部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暖心用电”服务队,420多名志愿服务者奔走在村村户户,解除客户的用电之忧。“暖心用电”是专业范畴,朱惠琴还带领服务队员不定期走进敬老院,为老人表演节目,与老人同乐;与老人聊天,倾听老人诉说等。

截至目前,朱惠琴累计志愿服务时间5400小时以上,先后获评“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等荣誉;她的社团目前有正式注册会员52人,志愿者超过2000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万小时,获“苏州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示范点”称号。(记者 惠玉兰)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