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一位基层志愿者眼中的“苏州抗疫图”
2022-05-19 15:34:00  来源:苏州日报  

2月13日,苏州出现今年首轮新冠肺炎疫情,数万医务工作者奔赴疫线,争分夺秒构筑“生命屏障”;数十万共产党员和志愿者冲锋在前,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无虞。88天的同心而战,艰难困苦,一波三折,但苏州永不言弃,用坚守迎来明媚的五月。

“想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

全城上下都可以奋力”

一位基层志愿者眼中的“苏州抗疫图”

5月11日,姑苏区泰南社区75岁的志愿者张生根向市委、市政府投来一封长信,字里行间感人肺腑。这是一位朴实老人,用他的视角,真实记录社区88天战疫过程中无数人双向奔赴、同心同行的故事;这是一个普通社区,所有人齐心合力,用实际行动凝聚磅礴力量,绘就“苏州抗疫图”最美的一笔。

让我们一起循着老人的笔触,来到泰南社区探寻苏州战疫的信心、底气和力量根源。

全员出击

基层干部扛起疫线“冲锋枪”

2月13日晚,疫情突发,4人核酸检测复核阳性且多点散发,苏州立即投入应急状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场抗疫大考必须竭尽全力,高分交卷,一个“快”字成为解题关键。

“我是共产党员,我是社区书记,3682户居民,我必须守住!”作为姑苏区沧浪街道泰南社区党委书记,唐珍旗第一反应就是保护好身后的6927位居民。但她没想到的是,这一次的“守护”,比想象中的困难多得多。

泰南社区辖区内拥有游船码头、创意产业园、苏州化工职业病防治院、胥江菜场、酒吧等多种业态场所,人流量、车流量都十分巨大,要想快速落实防疫举措,唐珍旗必须争分夺秒封堵10个出入口,严守无物业小区出入口5个,测体温,看苏康码、行程卡,堵住一切漏洞,确保万无一失。为此,她将生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托给丈夫,将家扎在了社区的杂物室里,一张行军床,就是几十天里唯一的休息场地。协调点位工作人员、安抚居民焦虑情绪、解决各种突发情况,并逐户敲门检核酸,其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只有43天,共上门检测1100户、1200人次。“对出门困难但是一定要出门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指定专人负责、专用车辆接送核酸检测,让居民在这场无情的疫情中,感受到人文的关怀……”张生根说,“五点”一线,来回反复巡查,每天两万多步,用汗水筑起防疫墙。

志愿者扶做完核酸采样的老人回家。

以社区为核心的战疫中,自然不止唐珍旗一位“士兵”。泰南社区党委副书记姚芳每天接待疫情来访人员咨询,为辖区老年人开出健康申报卡1万多份;57岁的工作站站长姚剑明夜里值班坚守社区;双塔街道唐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陈钢为居家健康监测者提供方便,确保每一位涉疫人员及时对接精准管控服务……88天抗疫历程中,“社区人”成为与居民背靠背的“战疫搭档”。

“他们是社区干部中的一个缩影,是基层抗疫的真实写照。”张生根认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是苏州这座城市的抗疫温度与底气。

双向奔赴

无数市民请缨苏城“守卫战”

“你们需要志愿者吗?我可以帮忙。”从2月14日开始,抗疫一线每天都会响起这样的询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不仅社区工作人员冲在一线,越来越多的普通居民自觉加入这场战斗当中。

2月14日,得知所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张生根多次找到唐珍旗,请求加入志愿者队伍。“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必须要做点什么。”张生根说。早上4点半起床,5点钟到社区帮忙运送防疫物资,6点钟后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督促居民保持一米线……88天,从寒冬到初夏,一共27场核酸检测,张生根全程坚持,“看着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我们自然也要帮一把,不是为了他们,而是为了我们。”

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

张生根式的志愿者如潮水般涌向抗疫一线。76岁的退伍军人陈宗浩负责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跑前跑后确保每位居民保持一米间隔;61岁的蔡桂芳负责卡口的执勤,每天都提前半小时到卡口换班;69岁的戴慧玉带着小喇叭,走遍小区每个角落,通知居民做核酸……他们投入抗疫一线,用汗水筑起疫情防控墙,守护社区6927位居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抗疫答卷。

志愿者在卡口执勤。

“双向奔赴,携手通关,离不开我们苏州人之间的相濡以沫与相互支持。”在唐珍旗看来,这场战役的胜利,是无数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苏州政府与市民之间的双向奔赴。“疫情是面放大镜,不仅放大了困难,也凸显了市民与政府之间的信任度和责任感。”唐珍旗说,正是因为平常生活中,政府能够响应百姓呼声,真正为百姓所想,关键时刻,苏州市民才能与政府肩并肩站在一起,形成合力。

充分信任

全城争分夺秒扑灭疫情“燃点”

每当疫情反扑,城市虽然按下了“缓行键”,但我们与病毒赛跑的脚步更快了:流调排查时间缩短,重点区域及时被定位,把“动态清零”真正落到实处。春霾已去,夏日刚至,历经88天的同心而战,苏州人用团结与信念开辟出了一条守卫之路,迎来了新的曙光。

点位志愿者负责信息采集。

“战疫的胜利,离不开身在苏州的每一个人。”张生根说,泰南社区的疫情阻击战是苏州这座“战场”的缩影。为了控制疫情,苏州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统筹调配检测、流调、转运、隔离、收治等力量,各地各部门快动员、强调度、抓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方位启动“应急响应”,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快速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防线”,有效遏制了疫情的大面积蔓延,有力扭转了病毒传播的危险势头。

医务人员为小朋友做核酸。

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也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他们自觉地全面贯彻防疫措施。志愿者力量也汇聚到了一起,在每个社区、每条街道都能看到医务人员、社工、志愿者共同战斗的身影。“正是苏州政府与民间力量相互信任,才能将苏州人民的合力凝聚起来。”张生根说,苏州的抗疫成效彰显出苏州人民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战疫的胜利也证明了当苏州人民想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全城上下都可以奋力。苏州人民的温良、团结在抗疫中得到充分证明,并且将继续得到证明。”(文明苏州编辑整理)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