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全省首个未成年人保护实验室在昆山设立
2022-06-09 09:43: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昆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昆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实验室同时亮相。这是全省首个设立的未成年人保护实验室。

昆山外来随迁子女多,未成年人口达37.1万人,占苏州未成年常住人口和昆山常住总人口比重均为18%左右。早在2014年,昆山就开启了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聚焦“双减”政策、预防未成年人被侵害、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残障儿童特殊公共服务供给等焦点难点问题,形成合力,全力构建城乡一体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好的经验需要总结,新的路径需要开拓。5月18日,昆山开始启动未成年人保护实验室建设课题研究项目,打造未成年人保护行业准入机制和未保工作者进修机制,实现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专业性、有效性发展。

“针对诸如儿童家暴等这些未成年人保护具体实践中常见的瓶颈难题,昆山将加大课题投入研究,将专业做专、实事做实,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的‘昆山做法’‘昆山经验’‘昆山范式’。”昆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努力在“做示范”上担当作为,在“强品牌”上精心琢磨,在“立标准”上开拓创新,通过政社联动的形式,全力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市”。

目前,昆山共孵化托育服务机构109家、专业社工服务机构7家、本土化护童联盟15支,未成年人服务的社会参与率持续上升。

在现有未成年人保护空间载体基础上,昆山还专项投入近1000万元,建成社会实践体验站70家、法律援助站点421个、高标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5家,认定3批次71所学校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完成“校园哨兵”建设205所,努力构建城乡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服务体系。(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